全球糧價飆 窮國叫苦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數據指出,全球食品價格在過去15個月大漲40%,為2010年糧價飆升引發阿拉伯之春動盪以來的最大漲幅,使新興市場承受巨大壓力,窮國陷入若出手抑制通膨,卻可能導致經濟趨緩的困境。英國智庫也指出,氣候變遷將使2050年前農作物收成減少30%。

過去一年多來全球糧食價格一直在攀升,使新興市場承受巨大壓力,因為這些經濟體的最貧窮人口往往將大部分所得用於購買主食。

不斷上漲的商品價格不見得一定會影響到消費者,但這次可能會。摩根大通(小摩)經濟學家認為,成本節節上升是一個拖累成長的「信號而非噪音」,結果將會「擠壓家庭的購買力」。小摩並警告說,持續走高的通膨對新興市場的影響「遠大得多」,且可能持續到明年。小摩說,在通膨高漲且消費者擔心決策者無法控制通膨的國家,尤其可能調升利率,例如巴西、秘魯、墨西哥、哥倫比亞和俄羅斯。

德銀分析師說,即使大宗商品價格放緩,但新興市場通膨仍將在需求推動下繼續走升。他們警告,在經濟放緩情況下,各國央行愈來愈難在貨幣政策上做出權衡。

相關新聞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