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追蹤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但多數縣市去年陸續召開公聽會後,引起民眾反彈,擔憂土地使用失去彈性、非都分區無法變更等問題,截至目前,僅花蓮、金門、連江3縣提報「國土功能分區圖」。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將在4月1日召集各縣市首長召開跨部會議,確認是否展延時程,據悉可能挪後2至3年再施行。

 《國土計畫法》原訂2022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銀行局局長莊琇媛表示,已找國際卡組織與銀行業者開會定調三大方向,即銀行盡力協助客戶爭取爭議款、OTP簡訊資訊要清楚、不符持卡人日常行為模式可不給OTP,將在第二季上路。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二是警示帳戶控管將進一步擴展到公司戶,正由銀行公會訂定自律規範,三是告誡戶開戶控管將於第一季上路。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為鼓勵生育,朝野立委已分別提案修正《住宅法》,未來無論政府或民間興辦的社會住宅,將提供一定比率並優先租給育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

環境部26日將召開第二場碳費費率審議會,水泥、鋼鐵、石化等相關產業齊呼,因《氣候法》相關子法未到位,導致出現三個缺失:沒有進口產品碳標籤、沒有各產業別的標竿值,以及電力排放係數,進而建議政府應速訂相關子法。否則實施碳費後,將讓台灣產業價值鏈碳排放不減反增,也讓台灣陷入「碳洩漏危機」中。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環境部長薛富盛昨(21)日表示,環境部正研修法規,將加嚴 太陽光電 環評 認定標準,設置達一定面積、或一定設置容量以上就應實施環評,預計6月底預告草案,12月底修正發布。

意外!美國聯準會(Fed)本周決定利率連五凍,但台灣中央銀行21日理監事會議決定走自己的路,在市場預估利率將連四凍之際,央行考量電價調漲將推升通膨率,決定啟動預防性升息,宣布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將重貼現率上調到2%,回到2008年12月水準,創2009年第一季以來的15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