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追蹤

今年起排碳有價,首場碳費費率審議委員會昨天登場。台灣環境規畫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媽媽氣候行動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色和平、環境法律人協會等環團在會前發聯合聲明,呼籲碳費至少五百元起徵,並以二○三○年每噸三千元為目標,逐年調升。

工程會副主委葉哲良透露,在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2026年正式上路前,預計推出八大類公共工程減碳指引,從設計端就要求減碳,指引未來均具有強制性。據悉,工程會已在去年底陸續與相關部會溝通,其中以建築和水利建設進度較有雛型。

張安平指出,碳議題沒有疆界也無法鎖國,台灣如果只實施碳費卻沒有配套的CBAM碳邊境機制,將會造成高碳排商品傾銷台灣,衍生國家之間的「碳洩漏」,結果實施碳費後的台灣產業價值鏈碳排不減反增。

今年進入排碳有價時代,企業須關注「自願性碳權」,同時為「強制性碳權」做足準備,台積電、友達光電等大型科技製造業均上榜排碳大戶名單,需在4月30日前完成排放量盤查登錄。惟已納入法定盤查的半導體等產業,也有龍頭業者申請自願減量註銷碳排額度,以爭取扣除排放量,明年的碳費繳交也能有彈性空間。

美國德州狹長地帶哈欽森郡燒起的煙屋溪野火(Smokehouse Creek Fire),燃燒面積已達100萬英畝(約4050平方公里、15個台北市大),創下該州史上最大野火,目前僅有15%火勢受到控制,已知造成2人喪命。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做法,其值得臺灣學習之處有三:其一為MAS永續金融分類標準首創轉型概念,可以減少「漂綠」或「漂轉型」風險;其二為簡化永續分類類型並以綠、琥珀及紅色作為辨識,使企業更易理解及接受,其三為可強化與國際永續分類標準之互通性。

攸關企業荷包的資源循環促進費,最快也將在2025年起徵, 環境部資源循環署署長賴瑩瑩表示,資源循環促進法草案預計3月底前預告,並在立法院下個會期送入審查。亦即,如果一切順利,2025年產業界將同時面臨碳費跟資促費的雙重負擔。

環境部2025年起將向排碳大戶徵收碳費,碳定價受各界關注。環境部表示,2024年2月底將組成碳費審議會,委員共21名,包含六名公民團體代表,3月底就會推出碳費費率草案。碳費初步擬採三級費率,未來業者若採用SBTi歐盟減碳標準,不排除可享有一半以上,「非常非常大」的折扣費率,對產業將頗具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