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將召開藻礁公聽會 潘忠政:盼公投前舉行 釐清爭議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21日)討論大潭藻礁爭議,經濟部、環保署及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等均出席。

會中,潘忠政再次要求盡速召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聽證會」,但委員會最終通過臨時動議,將在三個月內舉辦藻礁「公聽會」,邀請各界表達意見。

潘忠政表示,雖然更希望舉辦聽證會,但若以內政委員會的高度辦理,或許可採「類聽證會」的形式,透過科學對話充分釐清各方爭點,他也認為,三個月的時限有點太久,希望在12月18日公投之前盡速召開,若拖到公投結束,不免讓人質疑「打假球」。

潘忠政數次要求政府召開聽證會,卻始終盼不到正面回應。李蘇竣攝

立院內政委員會今日邀請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環保署長張子敬,以及海保署、海洋委員會、中油公司、農委會等相關單位,針對「大潭藻礁的保護與環境影響評估、設置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對藻礁之衝擊及替代方案評估」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等民間團體代表也出席會議。

曾文生:從沒說過三接對生態「零影響」 三接扮能源轉型關鍵角色

曾文生報告時強調,自2016年到2025年的十年內,約有近1/4的發電機組要除役,但經濟將持續發展, 用電需求增加約25%,因此三接在這一波能源轉型政策中扮演重要角色,是為了促進國內供電穩定、加速減煤,以達降低空污、減少碳排等重要公益目的的建設。

對於民間關注的藻礁保育爭議,曾文生說,經濟部已做了三次修正,數度縮減開發面積,目前提出對環境影響較輕微的「再外推方案」,也已進入環評審查。中油公司補充說明,此方案經過研究,鑽探調查海床狀態,確認在水深18公尺之後、離岸距離2公里以外的區域就沒有較具規模的生物礁體,此方案只會影響到開發範圍內約2%的海床面積,不會替整體生態帶來衝擊。

曾文生強調,「從來沒說過三接(對生態)『零影響』」,經濟部只能在不影響供氣、供電前提下,盡力將對環境的衝擊最小化;也希望透過環評履行政府承諾,達到能源轉型目標。

潘忠政籲速開「聽證會」 立院決議三個月內開「公聽會」

潘忠政在立法院報告指出,保育機關失職多年,政府應依法對大潭藻礁啟動自然地景審議,或是直接將其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若啟動審議或是被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依法不能進行任何開發工程,可以要求中油公司停工。

海委員主委李仲威則回應,目前還在對當地進行環境生態調查,待調查結果出爐,會選擇對環境最好的保護方式。

潘忠政也再次要求,應盡速召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聽證會。藍營立委為此發起臨時動議,要求海委會一個月內舉辦聽證會,最終僅有2票同意、其餘8票不同意;而綠營立委提出的臨時動議「三個月內由內政委員會舉辦公聽會」,獲得無異議通過。

雖與預期有落差,潘忠政表示,這場公聽會仍然值得期待。

臨時動議投票要求「海委會一個月內召開聽證會」,多數立委投下反對票。李蘇竣攝

潘忠政表示,今天聽到不少立委希望用科學方式向國人解釋爭議,他認為,若是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的名義舉辦,或許能以較客觀的角度主辦,並期盼能採取「類聽證會」的形式辦理。他說,希望能在公投前召開,雙方盡早釐清爭點,把真相解釋清楚,「這也不是壞事」。

潘忠政強調,接下來要觀察此公聽會何時開、規模又是如何。如果時程拖到公投之後,就不是真正有心要解決問題,不免招致「打假球」的批評。

曾文生稱「永恆懷疑論」  潘忠政回以「永恆假科學」

在答詢過程也發生一段插曲。曾文生指反對方除了遷移以外,沒有提出任何折衷方案,且各種控訴都是「自相矛盾」。接著在立委洪申翰問及社會溝通狀況時,曾文生更語重表示,每當官方提出一個新的方案都會受到質疑和反對,很難回答這種「永恆的懷疑論」,不同立場之間必須在同一個科學框架下進行討論,才有助解決問題。

當下洪申翰尷尬回應,面對質疑應該解釋清楚就好,希望經濟部可以把握這次公投機會,和社會進行科學的對話。召集委員林為洲則相當不滿,認為政府應能接受社會批評,不該質疑批評者的動機,要求曾文生道歉、收回「永恆懷疑論」這句話。曾文生則是將態度放軟,表示當下是想強調科學溝通,也願意為此道歉。

在場目睹的潘忠政會後表示,若有反對聲音就是懷疑論,「我們也可以說他們(經濟部)是永恆假科學」,但他也緩頰,曾文生已經道歉了,雙方還是要回歸到事實的討論。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