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光電、離岸風電 雙延宕 連2年未達標 明年挑戰更大

國內公投落幕,攸關能源議題未通過,企業界擔憂明年工業及民生恐缺電。而受國際新冠疫情與國內缺工、缺原料影響,截至11月底,太陽光電併網容量僅7.1GW,達成率81.14%。

近年再生能源併網規劃 力推太陽光電,多個案場加速設置漁電共生。圖/台鹽提供

近年再生能源併網規劃 力推太陽光電,多個案場加速設置漁電共生。

經濟部說,目前已掌握多個大型案場,會加緊趕工儘量達成目標,不足部分也會在明年第一季補足,連同去年,太陽光電連二年無法達標幾成定局。

值得注意的是,明(2022)年經濟部設定太陽光電設置目標要達到11.25GW,比起今年的8.75GW,要成長2.25GW,以目前設置每年至少要成長2GW來說,剩餘可用屋頂或用地愈來愈少,但未來幾年逐年設置容量大幅增加,接下來挑戰恐愈來愈大。

為了達到今年底太陽光電8.75GW設置目標,官員說,目前掌握許多大案場,從漁電共生、工業區屋頂,以及地面型等等案場加快設置。以漁電共生來說,就有台泥嘉謙等、工業區有雲林新興區、地面型則有嘉義,以及台南的鹽灘地,另外,部分學校設置屋頂型光電計畫也都有提前達標,總計裝置容量約1GW。

官員表示,根據規劃,明年太陽光電設置目標要達到11.25GW,過去寄望農電共生部分,從去年農委會「七七事件」開始,相關建設就停滯不前,原先預定可以推動的台糖屏東地面型計畫,也因農委會仍在「環社檢核」中,光電計畫進度大受影響,目前只能先冀望提升屋頂型設置率。

官員指出,由於近幾年大陸台商回台踴躍,部分新設廠房都要求設置太陽光電設備,未來幾年會逐漸出現,並且結合漁電共生,預估未來幾年裝置容量,仍然有成長的空間。

不過,今(2021)年下半年受到國際疫情影響,打亂太陽能產業供應鏈,使原物料價格上漲,加上國內疫情緩解後加速復工,造成搶工推升近期人工成本,使太陽光電整體建置成本上漲幅度超乎預期,目前已規劃2019年開始至2021年間完工的太陽光電場域有額外加計費率補貼,希望提升光電裝置容量的意願。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