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珊瑚請命 外木山擬填海蓋四接 民團快閃包圍基隆市府

基隆協和電廠四部燃油機組陸續屆期除役,台電計畫在外木山海岸填海造陸18.6公頃,興建兩部燃氣機組與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簡稱四接),遭環保團體抗議破壞生態。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14)日上午於基隆市政府前發起快閃行動,帶著針織的珊瑚和海洋生物作品,合唱《聽海》,要求市長林右昌表態救珊瑚。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14)日上午包圍基隆市政府,批評填海造陸將破壞當地7萬株珊瑚等生態,要求市長林右昌表態救珊瑚。圖片來源:立委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14)日上午包圍基隆市政府,批評填海造陸將破壞當地7萬株珊瑚等生態,要求市長林右昌表態救珊瑚。圖片來源:立委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協和電廠能源轉型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抗議四接填海造陸

配合能源轉型,基隆協和電廠要從燃油改為燃氣發電,四部燃油機組於2024年屆期除役後,台電將興建兩部燃氣機組與天然氣接收站(四接),計畫在外木山海岸填海造陸18.6公頃,地方人士擔心衝擊海洋生態及觀光,組成「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反對相關計畫。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成員包含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左下角工作室、看守台灣協會、時代力量基隆黨部、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基隆市野鳥學會、野薑花公民協會與基隆市議員王醒之、市議員張淵翔、市議員陳薇仲等。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14日舉行「1214海底總動員——珊瑚包圍基隆市府」活動,反對台電在外木山填海造陸。圖片來源:立委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14日舉行「1214海底總動員——珊瑚包圍基隆市府」活動,反對台電在外木山填海造陸。圖片來源:立委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今日上午,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舉行「1214海底總動員——珊瑚包圍基隆市府」活動,帶著針織珊瑚及各種海洋信物包圍基隆市府,並演出行動劇、合唱《聽海》為外木山海岸發聲,呼籲基隆市府主動要求台電提出替代方案,守護外木山。

能源轉型不能殺雞取卵 民團盼保存基隆僅存天然海岸線

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鄭暐表示,能源轉型是為解決地球資源耗竭、自然環境逐步惡化和極端氣候現象等警訊,如今卻「殺雞取卵」,加速破壞已趨惡劣的生態環境,呼籲市府積極尋求替代方案。

基隆市議員張淵翔指出,多數基隆市民支持能源轉型,但四接將讓外木山1/4的海洋生物消失,活埋7萬多株珊瑚、趕走保育類綠蠵龜及玳瑁等,突堤效應更將讓基隆最長天然海岸消失。

基隆市議員王醒之表示,基隆做為海洋城市,卻有近九成的海岸線已遭水泥化,台電填海造陸工程更造成基隆僅存最長自然海岸線的永久破壞,希望透過此次的快閃行動,讓市長林右昌聽見「海哭的聲音」。

基隆市議員王醒之表示,希望透過此次的快閃行動讓市長林右昌聽見「海哭的聲音」。圖片來源:立委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基隆市議員王醒之(右)表示,希望透過此次的快閃行動讓市長林右昌聽見「海哭的聲音」。圖片來源:立委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表示,明年元月即為最後一次環評專案小組審議,台電仍用12頁不到的報告,堅持推動填海造陸方案。他說,今天要代表海洋生物包圍市府,為不能說話的珊瑚、海洋生物還有外木山海岸,齊聲大喊「救命」。

集會未經申請 基隆市府嚴詞回應:遺憾議員知法犯法

根據聯合報報導,因活動未經申請,警方動員上百名警力將市府大門口團團圍住,並舉牌指行為不合法,要求民眾解散。抗議群眾在呼完口號「珊瑚齊聲喊救命」、「基隆人不要最爛方案填海造陸」、「外木山不要說再見」,並唱完《聽海》後隨即解散。

基隆市府發言人沈詠珮指出,市府的立場很清楚,就是支持能源轉型、尊重專業評估,並持續要求台電提出盡可能降低環境影響的方案,與社會各界充份溝通。

對於未經申請就到市府進行快閃集會活動,沈詠珮表示,三位議員知法違法,令人遺憾,並說明,議員的主張應到正式的環評會議上去論證,選擇到市府門口做秀,非常不可取,也找錯對象。

對此,張淵翔認為是市府意圖帶風向,守護外木山的行動絕對要更積極,更深入地方,喚起市民為自己也為下一代保留最長最自然的海岸。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表示,代表海洋生物包圍市府,要為不能說話的珊瑚、海洋生物還有外木山海岸齊聲大喊「救命」。圖片來源:立委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說話者)表示,代表海洋生物包圍市府,要為不能說話的珊瑚、海洋生物還有外木山海岸齊聲大喊「救命」。圖片來源:立委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陳薇仲則強調,這兩年來他不斷請求,就是因為台電聽不進去、市府裝聾作啞,大家才會到市府門口快閃提醒市長。他指出,市府對破壞海岸的重要訴求毫無回應,僅能採用集遊惡法來規訓民眾,顯見基隆市府全無能源轉型中環境「轉型正義」的追求。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