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達成首個減煤協議 中印煤炭措辭留遺憾 重點一次看

COP26氣候峰會13日達成對抗氣候變遷的全球性協議,英國首相強生盛讚是向前跨出一大步,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則說這場峰會只有空話毫無成果。

COP26:聯合國氣候會議達成史上首個減煤協議, 但不足以實現「1.5攝氏度」目標

在格拉斯哥舉行的第二十六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達成了一項協議,旨在延緩危險的氣候變化。

《格拉斯哥氣候協議》是首個明確計劃減少煤炭用量的氣候協議。煤炭是產生溫室氣體的最糟糕的化石燃料。

該協議還敦促減排要更具緊迫感,並承諾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資金,幫助它們適應氣候影響。

但這些承諾還不足以將氣溫升幅限制在1.5攝氏度。

早些時候的談判草案中包括逐步淘汰煤炭的承諾,但在印度帶頭反對後,這一承諾戲劇性地結束了。

印度環境部長亞達夫(Bhupender Yadav)問,在發展中國家「仍需處理其發展議程和消除貧困」的情況下,它們如何能承諾逐步放棄煤炭和化石燃料補貼。

最終,各國同意「逐步減少」而不是「逐步淘汰」煤炭,一些人對此表示失望。第二十六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主席阿洛克·夏爾馬(Alok Sharma,又譯岑浩文)說,他對事件的發展「深感失望」。

但他還是忍著淚水告訴與會代表,保護整個協議非常重要。

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他希望世界「將格拉斯哥第二十六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視為終結氣候變化的開始」,並承諾「繼續為實現這一目標不懈努力」。

他還說:「未來幾年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但今天的協議是向前邁出的一大步。而且非常重要的是,我們達成了首個逐步減少使用煤炭的國際協議,並制定將全球變暖限制在1.5攝氏度的路線圖。」

美國氣候特使約翰·克里(John Kerry)說:「事實上,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防止氣候混亂,確保更清潔的空氣、更安全的水和一個更健康的地球。」

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的語氣卻不那麼熱情,他說:「我們脆弱的星球正命懸一線,我們仍面臨氣候災難。」

「現在是進入緊急模式的時候了,否則我們達到淨零的機會就是零。」

協議的一部分是,各國承諾在明年會面,進一步大幅削減碳排放,以實現1.5攝氏度的目標。如果能兌現目前的承諾,也只是將全球變暖限制在2.4攝氏度以內。

科學家稱,如果全球氣溫上升超過1.5攝氏度,地球可能會受到嚴重影響,如數百萬人將面臨極端極熱天氣。

協議主要成果:

  1. 明年重新審視減排計劃,嘗試讓1.5攝氏度的目標保持在可達到的範圍內
  2. 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有限制煤炭使用的承諾
  3. 增加對發展中國家的財政援助

煤炭佔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40%,這使得煤炭成為達到1.5攝氏度目標的核心。為達成這一目標,2015年各國在巴黎同意,全球排放需在2030年減少45%,到本世紀中期接近零。

「他變了一個說法,但他們無法改變這次第二十六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發出的信號,即煤炭時代將結束,」綠色和平組織國際執行主任珍妮弗·摩根(Jennifer Morgan)說。

國際地球之友組織的薩拉·肖(Sara Shaw,)表示,「這一成果簡直是一樁醜聞」。她說:「如果協議中沒有兌現1.5攝氏度的承諾,那麼僅僅說1.5攝氏度這個詞就毫無意義。第二十六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將會被記住是對全球發展中國家的背叛。」

會議期間,援助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發達國家曾在2009年承諾,每年向新興經濟體提供1000億美元,這本應在2020年前兌現。然而,錯過了這個時間。

這些援助旨在幫助發展中國家適應氣候影響,並向清潔能源過渡。為了安撫與會代表,夏爾馬表示,到2025年將動用約5000億美元。

但在整個會議期間,貧窮國家一直在呼籲通過損失和損害原則提供資金,即富裕國家應該補償貧窮國家無法適應的氣候變化影響。

對許多代表團來說,這是這次會議最大的失望之一。儘管有不滿情緒,但幾個有望從中受益的國家支持這項協議,因為有關損失和損害的談判將繼續進行。

對抗氣候變遷COP26達成全球協議 各界反應不一

近200個國家在歷經兩週痛苦協商,COP26氣候峰會今天達成對抗氣候變遷的全球性協議,英國首相強生盛讚是向前跨出一大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則警告世界依舊處於「災難」邊緣。

法新社報導,負責主辦這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的主席夏瑪(Alok Sharma)總結這場馬拉松式協商,向各方代表表示:「抉擇的時刻到了。你們做出的選擇將至關重要。」

不過中國和印度堅持,最終協議文本有關化石燃料的措辭必須淡化。

而今天的協議並沒有達到科學家稱足以遏制危險暖化的標準。對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這個世界依舊處於「災難」邊緣。

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今天同樣表示,這場峰會除了「空話」外毫無成果。

歐盟執委會聲明指出:「COP26完成了巴黎氣候協定規則手冊,也讓巴黎協議目標能繼續保持下去。」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稱COP26氣候變遷峰會達成的協議「向前邁進一大步」,不過也警告「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強生表示:「接下來幾年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今天的協議是向前邁進一大步,且至關重要的是,我們達成了史上第一個逐步減少煤炭使用的國際協議,以及將全球暖化限制在攝氏1.5度的路線圖。」

這屆COP26到底達成了那些決議?

  • 設下更高的減碳目標

COP26的最終協議,要求各國重新在明年底前,重新發布氣候對策的計畫,設下更高的2030年減碳目標。協議內容也強調已開發國家需要向受氣候變遷影響的其它國家,提供高於目前1000億美元目標的補償。

  • 美中合作

美國和中國宣布要在接下來的十年加強合作,針對甲烷排放、能源轉型、減碳做出行動,並宣誓要重拾他們對2015年巴黎協定中將氣溫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準1.5℃之內的目標。

  • 森林砍伐

超過100個國家的領袖同意會在2030年前停止砍伐森林以作為耕地、牧場、城市等用地的行為,這涵蓋了世界上85%的森林。

但BBC也提醒,過往的類似協議並沒未有效停止森林砍伐,雖然本次的協議更為有利,但如何規範和監督仍有疑慮,而簽署國之一的印尼在會後表示「這個協議不公平」,也為未來增加疑慮。

  • 甲烷排放

超過100個國家同意在2030年前逐步降低30%的甲烷排放。然而,中國、俄國、印度這三個最大的甲烷排放國目前仍未加入承諾。

  • 煤炭使用

超過40個國家——其中包括波蘭、越南、智利等煤炭使用大國——同意將減少煤炭使用。不過澳洲、印度、中國、美國等世界上最大的煤炭使用國,並沒有簽署同意。

  • 氣候金融

大約450個、共計掌握130兆美元的金融機構,同意將投入包括再生能源在內的「潔淨科技」,並將自使用化石燃料的產業撤資。

然而BBC也指出,協議中並未明確設下「投資歸零」的目標,許多環保團體認為這個宣誓可能淪為公關式的作秀活動。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