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要想站在科技前沿歐洲各國須抱團努力

《路透社》報導 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歐洲國家必須在下一代芯片製造方面共同努力,她利用自己擔任德國領導人16年的經驗警告說,沒有哪個歐洲國家能夠獨自站在高科技的前沿。

即將離任的德國總理在接受路透採訪時表示,從芯片開發、雲計算、量子計算,到電池生產等,升級這些領域的成本意味著,私營部門將需要政府的支持。

默克爾本人在1990年德國統一後進入政界之前,曾在東德進行量子化學的基礎研究。她以韓國、台灣和美國總統拜登的經濟刺激計劃為例來闡述這種可能性。

“政府必鬚髮揮重要作用。韓國和台灣的例子證明,如果沒有國家補貼,生產有競爭力的3或2納米芯片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她說。

她表示,全球經濟目前難以從資源短缺和新冠大流行造成的供應鏈中斷中恢復,這進一步突顯出有必要確保歐洲在關鍵領域擁有自己的生產設施。

但她也對德國企業未能充分利用德國傑出的研究基礎而感到遺憾。

她特別表示,她對德國企業對量子計算缺乏興趣感到“震驚”,儘管德國在量子計算領域的研究處於世界領先地位。這方面的研究可以讓計算機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快、更強大。

**默克爾本人對家用科技的興趣不高**

她表示,德國政府已採取措施,改善德國的創新和創業文化。她指出,德國領導的一個名為Gaia-X的項目,旨在為歐洲創建安全高效的雲數據基礎設施。

“但從長期來看,不能由國家來推動新的發展,”這位歐盟任職時間最長的領導人表示。

但默克爾自己對家用科技的使用卻是另外一回事。

“我很高興能讓我的洗衣機延遲啟動,但除此之外,說實話,我既沒有時間也沒有興趣讓我的整個家庭遠程控制。”

“也許在不久的將來,當我有更多的時間時,我會開發一些興趣出來。”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