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英國 學者籲成立「氣候變遷委員會」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剛結束,會中通過「格拉斯哥氣候協議」,明確點燃要終結燃煤時代的信號。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昨為此提出七項政策建議,呼籲政府加快修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

專家認為,台灣的成功是建立在「褐色經濟」,高排碳、高汙染、低薪,導致環境健康成本外部化,政府應提出不補貼減碳、節能與化石能源政策,將外部成本內部化。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許晃雄指出,國外研究顯示,本世紀末的溫度將上升二點四度,台灣必須思考面臨升溫該如何調適,建議比照英國成立「氣候變遷委員會」,提供政府獨立專家審議意見,另也必須要有氣候專章法令,儘速簽訂「氣候變遷因應法」,落實氣候變遷衝擊與脆弱度的評析。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蕭代基則是提出四項建議,包含不補貼減碳、節能與化石能源;付費購買除碳成果,優先使用台灣森林、海洋與濕地除碳,儘速採行碳稅、能源稅與碳費等制度;政府可主動提案加入或連結國際氣候俱樂部,假如進不了聯合國,也可考慮在東亞組織碳市場,採行碳邊境税,共同成立綠色氣候基金。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