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問題 再生能源是唯一的路?

永豐餘(1907)投控永續長暨華紙(1905)董事長黃鯤雄表示,能源對於經濟與工業,如同氧氣對人類生命一樣,沒有它就不能存活、不能運轉。

永豐餘永續長:能源已是國安議題 再生能源是唯一的路

永豐餘(1907)投控永續長暨華紙(1905)董事長黃鯤雄表示,能源對於經濟與工業,如同氧氣對人類生命一樣,沒有它就不能存活、不能運轉。而對台灣的產業來講,能源已是國安議題,台灣能源自主率僅2%,缺乏本土以及具有規模的能源基礎,再生能源,特別是生質能源,是唯一的一條路。

經濟日報將於12月7日舉辦「2021能源願景高峰論壇」,今年主題是「綠能、綠金、綠生活」,邀請多位專家共同探討台灣能源轉型之路。黃鯤雄將以「循環經濟催動零碳排」為題發表演說,分享對台灣發展循環經濟上的看法。本論壇由經濟部能源局、台電公司、工研院、永豐餘投控、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共同協辦。

黃鯤雄表示,循環經濟最大的目的是化廢棄物為再生資源,把不能再用的物質轉換為能源,降低對煤炭和石油的仰賴,並且去化垃圾。永豐餘集團五、六十年前就已經訂下政策,每一個工廠都要投入能源發展,舉例來說,華紙花蓮廠就是一個沒有煤的工廠,採用的是生質能發電系統。

生質能是循環不息、生生不息的,台灣有許多的農地、林地,這些資源可以善加利用,舉例來說,以農業開發生質能,一年可以有數次的收割,另外,以美國森林為例,每30年砍一輪,供蓋房子用,並再重新植種創造永續固碳。

黃鯤雄表示,美國和中國是全球兩大排碳量大的國家,中國是100億噸,美國是50億噸,不過,美國的房子很多是木造的,具有固碳的功效,若能給予碳匯,美國的排碳量就能降低。同樣的理論,台灣的山林應該重整、再造,在重新生長的過程中,自然就會消化二氧化碳。台灣有三分之二的面積是林地,好好利用,就可以成為一個節能減碳的地方,可以成為取得煤的元素。

生質燃料具有碳中和特性,可以取代煤炭並且減少垃圾與環境污染,它的多元、可再生、可儲存的優勢,歐洲已有實例供參考。台灣政府及人民在氣候變遷的減碳思維跟得上世界腳步,但法規卻沒有與時俱進。

黃鯤雄表示,以前廢棄物等於汙染物,政府用汙染物的方法進行管理。但現在廢棄物是再生材料,應該以負責任的態度當原物料管理,這是兩個不同態度。中央及地方政府必須正向看待,循環經濟、再生能源才可長遠發展。

離岸風電 台美合作新焦點

第二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昨(23)日落幕,美方會中透露對我國離岸風電等潔淨能源合作的興趣,我方則趁機推銷電動車領域為我國強項;而半導體供應鏈安全,依然是雙方聚焦重點。

EPPD昨日在台灣時間的上午7時至12時以視訊方式召開,我方主談人我國為經濟部長王美花、科技部長吳政忠,美國則為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及環境的次卿費南德茲(Jose W. Fernandez);雙方談及供應鏈韌性、經濟脅迫、數位經濟與5G網路安全、科學與技術四大議題。

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在會後記者會說明,會議就供應鏈韌性、經濟脅迫、數位經濟與5G網路安全、科學與技術等四大議題交換意見。

媒體問及,美方這次就供應鏈韌性議題,關切重點為何?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本次供應鏈合作涉及半導體、醫藥、衛生、潔淨能源等。針對半導體部分,王美花說,除了談及目前短期供應鏈瓶頸問題,更著墨於未來長期合作。

王美花表示,台美雙方都體認到半導體在數位應用愈來愈廣,是重要產業,近來因半導體供應瓶頸,對全球供應鏈缺料造成衝擊。

媒體也關心,會中是否提及台積電赴美投資議題?王美花表示,眾所周知,台灣目前生態更適合晶圓代工效率生產,故而台積電赴美投資是帶領相關供應鏈一同赴美國。因此我方也在會中提及,盼美方能就簽證、入境、補助等誘因,對廠商多所協助。

關於潔淨能源議題,王美花說明,為因應氣候變遷,發展潔淨能源、新再生能源等是雙方公認的重要議題,美方提到高效率電池,並提及台灣離岸風電已發展一陣子,可就此多做交流,也在潔淨能源多方合作。

王美花表示,我方向美方提到,電動車相關供應鏈是台灣強項,也可就此和美國多做合作,對於後續該供應鏈的相關合作,我方也有意成立「企業諮詢會議」。

徐佑典指出,會後雙方也盼明年持續召開EPPD會議,並在此架構下召開第四屆台美「數位經濟論壇」。對於供應鏈韌性,徐佑典說明,雙方討論加強合作以解決關鍵供應鏈瓶頸,確保長期關鍵供應鏈韌性。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