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松興》減碳需要決心與正確認知(上)

 台灣在揮別領先世界經濟成長的二○二一年之際,愕然發現迎來的虎年已是洶湧的淨零排放浪潮。

受「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廿六屆締約方會議(COP26)各項決議衝擊影響,歐盟從二○二三年開始實施碳關稅、環保署發布「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金管會強化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的ESG披露,加上全球龍頭企業要求供應商揭露碳足等等,變化之速,令企業簡直措手不及。

淨零排放對經濟的衝擊基本上只適合用「重組」的概念來形容。工業革命之後的廉價化石能源,提供人類享受全球化提供的廉價商品以及現代化科技生活的基礎。不過,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指出,化石能源排放的溫室氣體正是全球暖化的主因,二○一八年全球碳排放量中有百分之八十九來自化石燃料和工業。

如今,為避免地球持續暖化到比工業革命時期溫度高過一點五度C,導致極端氣候對生態、人類及物種的生存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全球決議共同承擔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責任。也同時警醒人們重新檢討資本主義的價值觀,與開啟重組全球經濟發展模式的契機。

二○一五年的COP21會議通過「巴黎氣候協定」,約束各國提出自願性減碳目標和對協定的貢獻承諾(NDC),在特定期間內減少特定碳排放量,其總和將等於全球實現「巴黎氣候協定」目標的承諾。根據能源和氣候情報部門(ECIU)二○二一年報告,在全球一三七國更新的NDC承諾中,一二四國的目標是在二○五○實現淨零排放。

世界到二○五○年時幾乎必須完全停止溫室氣體的排放。我們必須認知減碳所需的規模和緊迫性,世界需要盡地快全面進行深度減碳,其中,淘汰燃煤更是成為COP26會議的主要訴求,最終決議逐漸減少煤電,但已是重大進展。

台灣不能成為碳洩漏的點。蔡英文總統也承諾,台灣將在二○五○實現淨零排放。但台灣經濟高度依賴化石能源,非核家園政策下,想實現淨零,代表可再生清潔能源的加速開發刻不容緩。雖然台灣推廣光電、風電略有成績,但穩定性不足,發展氫能條件不具備,因此,二○二一年的綠能占比仍不到原訂目標百分之十二 的一半。

其實,地熱發電具有安全、穩定及開發成本低的特性,是值得關注的可再生能源,但地熱資源多位處國有保護區內,難以開發。台灣既然設定二○五○淨零目標,在制定轉型計畫,建立再生能源系統,創造能源就業,催生新技術之際,就必須同時突破法律障礙,不容錯失二○二二這關鍵年份。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