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銀看美延後降息影響 只要經濟不衰退 對台衝擊不大

美國近期通膨數據緩步下行,但速度不如預期,市場認為聯準會(Fed)降息時間可能延後,外商銀行認為,目前降息原因比何時降息更重要,只要聯準會不是為了經濟過度衰退而降息救市,對台灣金融市場的衝擊就不大,對台股也不至於有不利因素產生。

 市場對Fed降息時間點仍是霧裡看花,渣打銀行財管處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表示,若延後降息的理由是經濟足夠強勁,其實對包括台灣在內的新興市場,相對衝擊較小,因為經濟基本面動能強勁,將帶動台灣這類出口型國家的經濟更佳,且現在降息並非唯一刺激金融市場的因素,反而應該考慮降息的原因,大過降息這件事。

 劉家豪指出,若Fed降息來得又急又快,才需要擔心是否因為經濟衰退,為救市而快速降息,過去2008年金融風暴、2020年疫情期間,就是為拯救金融市場而緊急降息,就是因為看淡經濟前景,採用強勢降息的手段來達到刺激的效果。

 現階段聯準會即使按兵不動,金融市場仍會自主消化。劉家豪分析,企業獲利、民生消費和就業指數等經濟指標普遍還不錯,風險性資產如股市也不容易大幅下跌,1月市場預期Fed今年要降息7碼,現在預期只剩3碼,股市還持續創新高,所以市場反應的是「降息原因」,非降息本身。暫時不降息可能使股市短暫震盪,但只要不是經濟衰退,股市可能震盪一下又再回歸上升軌道。

 目前原物料價格並未明顯大幅上漲,沒有成本推動的通膨,只有需求拉升的通膨因素,經濟熱絡才有通膨,通膨下降太快反而代表需求疲弱。要進一步了解Fed降息的原因,除觀察通膨是否持續緩步下行,也可留意Fed是否釋出「再觀察」而非強調通膨,這代表經濟並未有衰退的隱憂。今年若啟動降息,將會是一種預防性降息措施,最快6月啟動。

 滙豐銀行強調,Fed日前釋出鴿派訊息,預計降息時間點可能落在6月左右,今年共降息3碼。

 


延伸閱讀1、2、3

Fed 今年何需降息?橋水說預測偏離、伊爾艾朗建議聽 CEO

橋水(Bridgewater)聯席投資長普林斯(Bob Prince)表示,Fed 降息的期望「有所偏離」,在眾多質疑美國今年是否還會降息的質疑中,添注又一有影響力的聲音。普林斯告訴英國金融時報:「目前為止,今年並不像 Fed 或利率市場所描述的。我認為 Fed 現在明顯有所偏離,問題是偏離了多遠。」

彭博專欄作家、劍橋大學皇后學院院長伊爾艾朗則建議:「聽聽CEO們怎麼說。」伊爾艾朗在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說,「2021年誤以為通膨是暫時性的而鑄下大錯,原因就是他們沒有聽取企業家的意見。這些公司當年明確表示確有通膨壓力,且有定價權」。伊爾艾朗建議:投資人應「留意企業法說會,他們憂心今年內的前景」。他說,「需要聽聽他們的看法,因為整體觀經濟數據通常無法反映企業的真實感受。」

摩通CEO警告 美利率可能不降反升 飆上8%

 曾多次預測美國經濟將陷衰退的摩根大通執行長迪蒙(Jamie Dimon),8日在給股東的年度信函中警告,未來幾年美國利率可能飆升到8%或更高,反映創紀錄的財政赤字與地緣政治壓力,將使聯準會(Fed)對抗通膨之役更趨複雜。 他在信上提到,「龐大的財政支出、綠色經濟每年所需的數兆美元、世界再軍事化與全球貿易重組,都將引發通膨」。

 身為全美最大銀行執行長的迪蒙坦承,雖然他對美國經濟依舊持高度懷疑,但不可否認現今美國經濟仍維持韌性。但他提醒,包括烏克蘭與中東衝突等的全球政治動盪,將放大經濟壓力並危及經濟擴張。

穆迪:油價暴漲 美經濟頭號威脅

 現階段美國勞動市場緊俏、消費者支出強勁,且經濟擴張步伐穩健,然而中東地緣政治緊張近期再度推動國際油價躥揚,穆迪示警,油價躥揚成為美國經濟的頭號威脅。

 美國西德州期油9日盤中微升0.05%,報每桶86.47美元,布蘭特期油上漲0.17%,報每桶90.53美元。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數據,美國汽油均價9日達每加侖3.608美元。 市場擔憂中東戰火蔓延造成布蘭特原油日前衝上將近每桶92美元,美國西德州原油急升至近90美元,帶動汽油價格攀升至五個月高點。

倘若油價持續走高,將打擊消費者支出,破壞聯準會(Fed)打擊通膨的進展,導致聯準會延後降息,並讓華爾街投資人不安。穆迪首席經濟學家桑迪(Mark Zandi)指出,「油價上漲是美國經濟最嚴重的威脅,沒有什麼能比高油價對美國經濟造成更大的損害。」

相關新聞

海保署於4月19日在彰化舉行「海洋保育法草案」(簡稱海保法草案)第二場公聽會,逾百名漁會代表出席。...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率團出訪中國,傅崐萁今天表示,此行順利完成「兩岸和平破冰」、「兩岸觀光全面開啟」、「台灣農漁產品拓展市場」等主要任務,...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即將在5月20日就職,新 內閣 人事先後陸續已公布5波,賴清德今天親自公布國安首長人事布局,率領準國防部長顧立雄、...
缺電危機引發社會關注,繼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日前呼籲「 核能 不是人類公敵」, 國民黨 立委與學者專家昨天宣布,將推動「核子反應器設施延役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