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限將至!2萬多家農地工廠仍未納管 環團籲320斷水電

         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舉辦記者會,呼籲經濟部3月20日對未登記農地違章工廠斷水斷電,勿再放寬標準。

2019年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規定今年3月20日後,2016年5月20日前的低汙染農地違章工廠必須依法納管,否則斷水斷電,期限剩不到三個月,仍有2萬多家廠商未登記。環團表示,地方每年平均查處700家農地違章,換算2萬家未納管廠商需要28年,應加派查處人力,並呼籲全民連署,要求經濟部終結農地工廠,不應放寬標準。

全台有4.5萬家既有農地違章工廠,經濟部統計,目前已有1.4萬家業者申請納管、7000多家取得特登,等於2萬多家還沒申請納管。全國農產業群聚弱勢工廠自救會上周到行政院陳情,希望放寬就地合法資格,行政院回應將跨部會協調。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賴沛蓮表示,政府過去承諾2019年工輔法修法是最後一次開放納管,2016年5月20日前的既有低汙染農地違章工廠,2022年3月20日前都必須依法納管,現在是最後期限,全民必須站出來為農地發聲,捍衛工輔法政策底線,連署監督經濟部3月20日後依法將未納管廠商斷水斷電。

根據經濟部「2019年未登記工廠清查報告」及各地陳情舉報,約有1640家待查處的新增建農地違章工廠清單,交由地方政府查處,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地方政府已查處1443家農地違章工廠。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蔡佳昇說,換算一年僅約查處700家,2萬家未納管農地違章需要28年才查得完,應善用每年21億納管輔導金編排更多查處、輔導人力。

蔡佳昇說,去年彰化縣埔心鄉某鑄造廠被周遭居民檢舉後,縣府回覆「該廠商已申請納管」,明明是必須轉型、遷廠或關廠的中高汙染廠,卻以「低汙染」名義申請納管,以「申請中」狀態成為中高污染稽查的漏網之魚,還規避區域計畫法的裁罰。根據經濟部公開資訊,處於「申請納管中」而無法斷電的廠房,就占稽查後為非法廠商總量的23.3%。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吳沅諭表示,經濟部承諾將公開未納管的農地違章工廠名單,但應包含廠商名稱、工廠地址、負責人與行業別,放置網路公開平台公示,全民共同監督,並同時彙整給合法廠商與銀行,告知這些違法工廠隨時會被地方政府拆除或斷水斷電,提醒與未納管工廠商業往來的風險。

相關新聞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
環境部26日將召開第二場碳費費率審議會,水泥、鋼鐵、石化等相關產業齊呼,因《氣候法》相關子法未到位,導致出現三個缺失:沒有進口產品碳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