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擬與英特爾合作 晶片價格戰前哨

外媒報導,全球AI晶片一哥輝達(NVIDIA)財務長柯蕾絲(Colette Kress)參加瑞銀全球科技大會時暗示,輝達不排除委由英特爾代工生產新一代晶片,意味可能打破當下台積電獨家代工輝達AI晶片的狀況。 

輝達考慮增加代工夥伴 預期掀價格戰

根據外媒報導,輝達專為AI、高效能運算(HPC)設計的資料中心GPU目前大多由台積電代工,但在一個世代前、輝達的遊戲GPU主要是交給三星代工。三星的晶圓代工廠負責研發採用Ampere架構的輝達GeForce RTX 30系列遊戲顯卡。

報導指出,台積電預料仍會是輝達生產AI用Hopper H200、Blackwell B100 GPU的重要代工夥伴,若有多出的訂單則會委託給三星;然而目前看來除了台積電、三星外,輝達還考慮增加第三家晶圓代工夥伴。法人推測輝達對台積電2022年營收貢獻比重約6%。法人認為,一旦英特爾介入搶單,不僅牽動台積電高階製程接單,也可能因產業競爭而掀起價格戰。

英特爾佈局 強化供應鏈韌性

英特爾近來積極發展晶圓代工版圖,執行長基辛格甫於11月初受訪時公開表態:「歡迎大家成為我們的客戶」;他當時並透露,英特爾原訂四年內推進五個製程節點的目標不變。美國產業人士普遍討論輝達以英特爾為晶圓代工夥伴的可能性,英特爾正擴大IFS業務,若與輝達締約,將是重大交易。

據Barron's、Tom's Hardware等外電報導,輝達執行長黃仁勳5月30日在台灣與國內外記者進行問答時,被問到輝達是否考慮分散供應鏈、因應中美日益緊張的關係。對此,黃仁勳提到輝達與台積電、三星電子的長期合作關係,並說「許多客戶都得依靠我們,因此供應鏈的韌性極為重要,輝達會盡量分散製造地點。」

輝達財務長柯蕾絲說,「我覺得有許多很棒的晶圓代工夥伴,台積電一直都是出色的公司。一如你們所知,我們現在也請三星代工。我們會希望有第三家(晶圓代工夥伴)嗎?當然,我們樂見第三家,但還需要了解他們有興趣提供的服務。別忘了,還有其他公司或許會到美國(生產),在美國設廠的台積電,也是選項之一。這未必不同,但生產地區有異。沒有什麼能阻止我們增加另一家晶圓代工廠的可能。」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