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擴大 主計長朱澤民:政府責任大

台灣貧富差距漸漸擴大,低薪環境壓得受薪階級喘不過氣。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25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回應分配不均是政府責任大?還是企業責任大?朱澤民毫不猶豫說「政府責任大」,因此政府要加快採用各種財政及社會福利支出,改善所得分配。

貧富差距擴大 立委連番質詢

立院財政委員會25日邀請審計部、主計總處、財政部等官員就「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率創新低,貧富差距十年新高,政府提升企業加薪意願改善所得分配因應對策」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指出,現在很多人買便當是「考慮再考慮」錙銖必較,他質問,薪資調整追不上物價上漲,會不會成為常態?

他引用財政部綜所稅統計及主計總處家庭可支配所得調查,指出稅制改革對縮小貧富差距沒有發揮效果,其中每戶家庭可支配所得,前20%與20%差距擴大為6.15倍,面對貧富不均持續擴大,貧富差距擴大會不會不可逆?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說,台灣貧富不均和勞工低薪已經是陳年舊事,不是新聞。昨天立法院財委會針對「受雇人員報酬占GDP比率創新低,貧富差距十年新高,政府提升企業加薪意願改善所得分配因應對策」提出專題報告,貧富所得分配差距高達6.15倍,這些年他在質詢、修法的過程當中,觀察得出一個結論就是,行政部門對體恤民瘼、改善低薪的政策不積極,只對放煙火式的補貼、發放三倍券等特感興趣,問題是那些無法根本改善低薪,只有調高基本工資及增加社福支出根本不可能縮短貧富差距。

主計處長:社福支出非大撒幣

對此,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以每戶可支配所得較不準,若用每人可支配所得,倍數差距已縮小,從90年代的四倍,到100年代期間大約介於3.84-4.29倍,今年為3.93倍,倍數有逐漸縮小。朱澤民表示,如果要改善貧富差距,就要用社會福利支出改善,因此政府社福預算從4,600多億增加到7,130億元,成長27.5%。

朱澤民表示,GDP分配比結構變化,主要是台灣逐漸走上資本及技術密集,尤其是製造業,必須進行全球產業競爭,因此也要重視研發,資本報酬就提高,受僱員工報酬變少,因此才要透過基本工資調高及各種社會福利措施改善財富分配,「因此希望大家不要汙名化社會福利支出是大撒幣」。

 

相關新聞

時隔30年再統計… 主計總處表示「高負債」是導致貧窮原因;但與主要國家相比,財富分配明顯均勻  主計總處29日公布「...
首納碳洩漏風險係數值,給企業折扣,但520前碳定價無法拍板 碳費定價遲未定案,引發業界焦慮。環境部29日預告碳費三子法,首納「...
海保署於4月19日在彰化舉行「海洋保育法草案」(簡稱海保法草案)第二場公聽會,逾百名漁會代表出席。...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率團出訪中國,傅崐萁今天表示,此行順利完成「兩岸和平破冰」、「兩岸觀光全面開啟」、「台灣農漁產品拓展市場」等主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