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關門大吉-全球最大煤炭出口港:100%用綠電

英國《衛報》報導,全世界最大的煤炭出口港——澳洲紐卡索港(Port of Newcastle)宣布,即日起將100%使用再生能源供電。與此同時,澳洲全國電力市場的煤炭發電量,降至2021年最後一季的最低水準。

紐卡索港計劃2030年 煤炭收益占比降至50%

雖然煤炭出口量至今仍高達每年平均1.65億噸,紐卡索港已經訂定2040年的脫碳計畫,並預計提升煤炭以外的業務收入,使煤炭在2030年的總收益占比下降至50%。這次宣布的措施正是這些轉型計畫的一部分。

該港已與經營新南威爾斯州Bodangora風電場的營運商Iberdrola,簽署一項大規模零售購電協議。

紐卡索港執行長卡莫迪(Craig Carmody)表示,世界最大煤炭出口港的稱號已經「不像過去那麼好聽」,為了停損和避免關門大吉,紐卡索港必須改變。

「我寧可現在就做,趁我們還可以掌控自己命運、趁我們還有營收的時候,而不是等到營收崩盤,沒人願意借錢給我們時才來做。」卡莫迪說,「我們的港口若運送煤炭,每噸賺84美分,但是運送其他各種產品每噸能賺6到8美元。該把錢花在哪裡很明顯。」

為了轉型,紐卡索港已將97%的車輛換成電動車,並投入其他基礎設施工程以實現營運脫碳。

澳洲氣候委員:各州應鼓勵再生能源加速發展

澳洲氣候委員會(Climate Council)委員、乾淨能源金融公司(Clean Energy Finance Corporation)創始董事會成員斯托克(Andrew Stock)對紐卡索港的轉型表示歡迎,但也認為該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他們有在重視是件好事」,但照他們目前的規劃,還要再等十年(到2030年)才會實現50%的收入多元化,「這段期間仍有大量煤炭會由該港運送,儘管國際能源署(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都已明確建議轉型,」斯托克說,「而且就算到2030年,紐卡索港還是有50%的收入來自煤炭。」

以南澳洲為例,該省在某幾天的用電,已經能100%由再生能源提供,斯托克說,各州政府應參考這種做法,「快速推進再生能源的使用」。

時勢所趨 紐卡索港勢必轉型

卡莫迪表示,作為一個「開放港口」(open access port),除了某些特定情況之外,紐卡索港無法拒絕船舶進入,但他希望在公司表明轉型立場後,也能鼓勵員工和其他人效仿。

「某方面來說,政府的政策不是那麼重要,促使我們做出決定的是股票和債券市場,」卡莫迪說,「澳洲的政策環境如何,對我們來說無關痛癢,我們在意的是紐約或東京等國際投資人的想法。」

「我們真的別無選擇。沒有投資者願意成為化石燃料供應鏈的一部分。」

這個消息發布之際,墨爾本大學氣候與能源學院資料顯示,澳洲全國電力市場中,將近1/3的電力來自再生能源。

2021年的最後三個月,與2020年同期相比,燃煤發電量在電網中的占比下降了5.9%,而天然氣發電創下了2004年以來最低季度。同時,屋頂太陽能發電量增長了24%,公用事業太陽能增長了26%。不過與往年相比,因為風力條件不佳和裝置容量未見增長等原因,風能占比僅成長6.4%。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