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台海議題 新加坡副總理黃循財:兩岸應保持接觸

新加坡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14日在紀念建國總理李光耀100歲誕辰的「重新創造命運」會議上,與美國CNN《環球公共廣場》節目主持人札卡利亞(Fareed Zakaria)進行對話。談到台海議題,黃循財說這個問題沒有簡單答案,且對於有人將台灣與烏克蘭相提並論,指烏克蘭的今天就是台灣的明天,也有人把台海問題視為民主與威權之間的意識形態較量,他表示:「這些都是危險的想法。」

將台海問題與烏克蘭並論 黃循財:危險的想法

黃循財為新加坡政府第4代(4G)團隊領導人,即現任總理李顯龍的接班人。對於台海問題,黃循財強調,這類(對台海現狀)改變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夠發生,這也是為什麼海峽兩岸保持接觸非常重要。他說:「有時候,更明智的做法是不逼雙方立刻解決問題,而是擱置爭議,專注於共同關心的事項。」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報導說,有人將台灣與烏克蘭相提並論,指「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也有人把台海問題視為民主與威權之間的較量。黃循財則認為,這些都是危險的想法。對於主持人提問,萬一台灣遭到中國大陸攻擊,新加坡會採取什麼立場?黃循財未正面回答,他表示,台海之間什麼觸發封鎖、引發挑釁或讓事態升級,都取決於具體情況。黃強調,與本地區其他國家一樣,新加坡遵循「一個中國政策」,這是非常明確的。

全球貿易氛圍變化中 相互依存不再主流

在談及中美關係與全球貿易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黃循財表示,以前各國開展業務不一定要成為「朋友」,相互依賴是為了實現更大的穩定。但現在全球自由貿易、經濟合作共贏共識正在變化。他以麥當勞「和平理論」為例,指出兩個都擁有麥當勞特許經營權的國家從未發生過戰爭。

「現在,相互依存已經成為一個壞詞。人們擔心相互依存會造成脆弱性,並且擔心相互依存會被武器化」。黃循財說,這轉向另一個極端的風險,各國在彼此成功的利益會越來越小。

黃循財表示,目前全球經濟並非以效率為依據,而是以地緣政治和安全考慮為基礎,「這要付出代價」。他補充說明,付出的代價將是更低效率、更多成本與長期通膨。他也擔憂這種外部環境對於像新加坡這樣的小國而言越來越不友善。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