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擁核派:公帑應補助核電

路透依據看到的文件草案指出,以法國為首的歐盟擁核派十一日將向歐盟執委會(EC)提交一份文件,要求歐盟在對抗氣候變遷的場域將核能「一視同仁」。歐盟擁核派指出,儘管歐盟已將核電納入綠能,卻未能在法律及資金上平等對待核產業。路透指出,在歐盟今年氣候及能源關鍵法案中,核能已成為成員國間長期未解的癥結。

依據時間戳章為三日的文件草案,歐盟擁核派要求EC推動歐洲核能產業,以實現能源供給脫碳、達成二○五○年淨零排放的目標。草案還指出,歐盟法規,尤其是電力市場設計相關的法規,必須尊重技術中立原則。

一名法國能源部官員表示,歐盟應運用手邊所有工具對抗氣候變遷,「綠能是當然的,但核電等其他所有脫碳措施也是」。

路透也指出,核電能夠以基本負載無二氧化碳的方式大量發電,許多歐洲國家包括羅馬尼亞、荷蘭等都在尋求擴大核容量,波蘭則在規畫建設國內第一座核電廠。

歐盟「再生能源指導方針」(RED)修訂案歷經議會十一小時的漫長討論之後,法國仍以核電相關疑慮為由,遲遲不肯點頭答應;針對哪些發電廠有資格獲得歐盟公帑補助,歐盟內部存在嚴重分歧。

此外,該草案也要求歐盟執委會更新全部歐盟投資基金,讓核電符合現代化基金、創新基金、公正轉型基金、投資歐盟(InvestEU)基金等的撥款資格。草案同時還指出,歐洲投資銀行(EIB)及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等金融機構的借貸方案也不應該歧視核技術。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