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中國怕台灣取得星鏈服務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20日刊出最新一期,其中一篇文章以「中國為什麼害怕星鏈」為題指出,中國擔憂如果台灣取得星鏈系統服務,將增加解放軍攻台難度,同時北京當局也憂心,如果美國藉由星鏈系統大幅壟斷低軌道空間的稀有戰略資源,它將落後於這場太空競賽。

星鏈(Starlink)低軌衛星網路系統由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創立的SpaceX公司開發,計畫總共發射1萬1900枚低軌衛星,提供覆蓋全球的高速、低延遲(low-latency)網路服務,目前已經發射了4000多枚。

烏克蘭戰爭初期,烏國網路遭到嚴重破壞時,馬斯克火速批准星鏈網路在烏克蘭上線,使該系統成為烏方反攻俄軍的通訊骨幹。衛星網路提供烏克蘭士兵高品質的即時通訊交流,識別敵方目標、上傳影片分享給全世界。

去年烏克蘭取得星鏈服務之後,中國解放軍報媒忿忿不平,稱這套系統是「幫凶」,被「痴迷霸權的美國」深度利用並為禍世界。從中國的角度來看,星鏈系統不僅使其盟友俄羅斯處於不利地位,還讓它擔憂一旦台灣獲得星鏈衛星網路,那麼共軍入侵台灣將變得更加困難。此外中國懷有太空強國野心,也正在開發中國版「星鏈」,因此它擔心美國通過星鏈吞併太空近地軌道的空間。

攻台首要切斷台灣電纜

不過《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指出,馬斯克有可能拒絕讓台灣獲得星鏈服務。SpaceX目前將台灣列為星鏈「即將推出」的地方,且未申請在台灣商業運營。

馬斯克去年曾說,若要解決台海爭端,可以讓台灣成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本周,他接受美媒採訪時表示,中國官方的既定政策就是想「統一」台灣,並稱此事在某種程度上無可避免。在擴張事業版圖方面,他旗下的公司特斯拉(Tesla)在上海擁有大型工廠。

所幸台灣已注意到保護網路通訊的重要性,並尋求自立自強。《經濟學人》指出,許多分析認為,如果中國要入侵台灣,可能首先切斷連結台灣與世界通訊的14條海底網路電纜。今年2月,離島馬祖由於兩根海底電纜被切斷,導致1萬多名居民處於斷網狀態,這一事件使台灣網路安全脆弱程度引發關注。

吸取烏克蘭戰爭經驗,且基於中國除了能切斷電纜,也有能力擊落衛星,我國政府推出「全台設立700多個低軌衛星接收站」、「海纜與網路之未來發展政策與安全防護計畫」等政策,藉由設立「台版星鏈」、增加電纜數量、防衛電纜登陸點,確保台海發生危機時,台灣能保護賴以為生的網路通訊。

台灣國家太空中心正開發自製低軌通訊衛星,計畫最快2025年首次升空,而當局規劃接收天線的地點則有些部署在台灣以外。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曾怡碩指出,台灣的目標是讓天線盡可能具備機動性,好在攻擊中倖存下來。

擁擠的近地軌道

對於世界大國來說,衛星網路是需要主權控制的重要戰略領域,中國也把它視為太空競賽與國防安全的一環。習近平一直都想打造現代化軍隊,他手下的將軍長期研究美國如何在戰場上利用通訊工具。

中國衛星網路集團2021年成立,根據其公開計劃,它打算將至少1.2萬顆通訊衛星送入軌道。至少有7家中國國有和私營公司正在加速製造衛星,預計很快就能達到每年數百顆小型通信衛星的產量目標。

除了中國與馬斯克的星鏈,英國公司OneWeb以及亞馬遜集團也在這一領域競爭。OneWeb即將完成發射650顆衛星的計畫。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Jeff Bezos)資助的計劃將很快發射第一顆測試衛星。而歐盟、俄羅斯也正在做類似的工作。這讓中國感到擔憂。解放軍報批評,近地軌道上只有5萬顆衛星的空間,而星鏈可能將佔據80%以上。

《經濟學人》引述智庫專家觀點指出,2021年,星鏈的兩顆衛星險些撞上中國太空站,引發中國抗議。這兩個大國可能使用不同方法來計算軌道,也可能對什麼樣的距離是「近的」有不同看法。很明顯,大國之間缺乏溝通、未能制定相關使用規範,使太空擁擠的問題更嚴重。

「美國和中國過去常常談論有關議題,但2017年以來,雙邊就沒有舉行過此類會議。」《經濟學人》總結道,中美在太空競爭方面的爭端也很危險,隨著近地軌道變得越來越擁擠,發生嚴重碰撞的可能性也在增加。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