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頓訪台蔡英文總統接見 拋台灣應融入集體防衛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本月一日舉辦四十周年慶祝晚會,正在台灣進行訪問的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與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共同出席。波頓也在會中強調,台灣正受到來自中國的越來越嚴重的軍事威脅,應該更加融入國際集體防衛結構,以降低中國發動侵略的可能。

「新軸心」威脅世界 台灣應加入集體防衛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1日晚間舉行四十周年慶祝晚會,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應邀出席,波頓(John Bolton)與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也應邀在晚會上發表演說。

波頓專題演講時表示,國際局勢板塊正迅速改變,進入了非常危險時期,北京、莫斯科創造了威脅世界的新軸心,北韓和伊朗也是同一陣線;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在南海建立海空軍基地,更致力於在印太區域及全球範圍稱霸,中國對台灣的意圖,正好向世界表明,台灣安全與世界面臨的中國威脅息息相關,例如日本、韓國均已體認這點,也因此可看到各國聯合聲明談及維護台海和平的重要。

波頓也重申對台灣的支持,並強調,應持續倡議美台軍事合作與情報交流的深化,同時應派遣更多美軍到台灣;波頓最後強調,應讓台灣與他國更密切合作,因為越是融入集體防衛結構,中國發動侵略的可能性就越小,台灣及夥伴的實力不斷增強,才能削弱中國採取軍事行動的動力。

美中關係緊張 2024台灣選舉成焦點

美國前總統川普的鷹派國家安全顧問波頓,上週開始為期一個禮拜的台灣之行。這次訪問反映了在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緊張局勢加劇的情況下,台灣民主是明年美國總統大選的一個重要議題。

儘管台美雙方沒有正式外交關系,美國仍然是台灣關係最密切的軍事和政治盟友。美國法律要求華盛頓將對該島的所有威脅視為「嚴重關切」的問題,但對於是否會派遣軍隊協助保衛台灣仍模棱兩可。

對此,蔡英文總統接見波頓時表示,台灣有決心、有能力保衛家園,更願意和美國及所有理念相近的夥伴深化合作,一起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副總統賴清德則強調,台灣一定會堅定地與民主國家站在一起,共同捍衛區域和平與穩定;另外,防止中國軍事武力擴張的區域合作、協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與美國簽訂「雙邊貿易協定(BTA)」等經濟與安全合作,期盼美國持續支持。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