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測站> 習近平與澤連斯基通話 國際尚待後續發酵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應約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電話,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雙方就中烏關係和烏克蘭危機交換了意見,並表示將派出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赴烏克蘭等國訪問。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札哈洛娃(Maria Zakharova)評論此事時表示,莫斯科注意到北京準備建立解決烏克蘭衝突的談判進程。 

增進國際形象 習近平通話澤倫斯基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指出,近幾個月來,習近平一直在努力提升作為全球政治家的形象,他幫助恢復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之間的外交關係,並在北京盛情歡迎法國總統馬克宏等世界領導人訪華。

考慮到習近平與克里姆林宮的密切關係,美國官員及盟友一直質疑習近平是否有能力在烏克蘭問題上幫助調停實現和平——甚至質疑它是否願意這樣做——但在2月,中國發布了一項包括12點建議的立場文件,指出了一條結束戰爭的道路。

法新社則引述法國總統府一名官員指出,法國「鼓勵所有對話」以促進衝突的解決,這符合國際法和烏克蘭的根本利益,也是法國總統馬克宏本月稍早訪問北京期間傳遞的資訊。

針對中烏兩方通話,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柯比26日表示,美國歡迎中烏領導人通話,這「是件好事」,但這是否在通往和平的進程上邁出了有意義的一步「我們還不清楚」;「政治新聞網」歐洲版則稱,中烏領導人通話對歐洲來說是好消息。

俄方強調與中一致性 中方展實踐和平之願

俄國方面,據俄衛星通訊社引述俄國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表示,俄羅斯注意到中國準備建立談判進程,俄方原則立場與中方立場檔有著廣泛的一致性;但她同時批評烏克蘭缺乏真誠談判的意願。

此外,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26日表示,這次通話毫無疑問非常重要,可看作是中方推動解決烏克蘭危機行動中的重要一環。從年初習近平訪問俄羅斯,到在北京接待馬克宏、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等領導人,再到和澤倫斯基通話,都體現了中國幫助實現和平的願望。

(圖片來源:美聯社)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