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攻小水力發電,台水積極開發潛力場址

為非核家園與乾淨能源發展再加碼力道!台灣自來水公司(簡稱台水)將積極盤點小水力潛力場域以助力小水力的發電量。台水總經理李嘉榮表示,台水擁有的淨水廠、配水池,都有水頭差及輸水流量,可視條件安裝水輪機進行小水力發電,「發電過程零碳排,且較太陽光電具有更高的發電效率(24小時供電)」,台水正積極評估小水力的發展潛力,他認為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只要兼顧供水營運、管線操作安全及水質管理之下,川流不息的自來水搭配小水力發電,有機會為台灣綠電蓬勃化做更多貢獻。

自「再生能源發展條例」108年5月1日完成修訂,其修訂內容將小水力發電定義為「指利用圳路或既有水利設施,設置未達二萬瓩之水力發電系統。」因由此次修法,小水力發電適用範圍從圳路的川流式發電,擴大至既有水利設施,自此,台水全力發展小水力發電,並定期盤點潛能發電場址。目前盤點出具發電潛能場址為132處,整體潛能量約可達7.78MW。依照招商建置規劃進度,初步評估至117年累積發電量預估可增加至每年2,130萬度。

台水小水力發電首例為臺東利嘉淨水廠案,是台水涉足小水力綠電的起手式,計畫近月舉辦觀摩會。該案從利嘉溪引水到淨水厰,水頭有40多米高,一天水流量約4萬立方公尺,發電量為130KW,屬規模較小的案場,於110年8月完成招租,今年1月併聯。

其次是南化淨水廠案。從南化水庫輸水到南化淨水厰,於111年2月招標完成,發電量可達1440KW。水利署現正推動曾文水庫到南化水庫的聯通管,將成爲南化水庫的備用水源。目前南化案為兼顧供水安全及發電需求,計畫加裝新的攔污柵,預計113年底完工,期待114年可商轉。

第三案是與去年12月與台化團隊攜手合作的「沙鹿配水中心小水力發電設備標租案」,此案為位於豐原、鯉魚潭兩個淨水廠到位於大肚山臺地的配水中心,屬於清水系統,估計發電量為715KW,年發電量可達572萬度,預計簽約後27個月完成,亦即2025年2月可望投入商轉。此案更是加設24小時連續式油膜監測系統,確保水質不受到汙染,以及提高自來水68項水質項目採樣頻率(每月一次),以確保水質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

目前第四案在嘉義湖山淨水廠也準備推動,未來還有搭配鳥嘴潭淨水場興建工程(預定115年完工),進行「鳥嘴潭淨水場小水力發電」(775kW)案場設置,以及台水正在評估苗栗通宵及宜蘭一帶淨水場裝置的可能性,未來遍地開花可期。

李嘉榮早在七、八年前就有發展小水力的構想,由水利署的計劃在馬祖水廠推行微水力發電系統,當時因多重不利因素而延宕往其他地區發展的計畫。近年由於再生能源需求顯著增長,小水力發電重新受到重視,李嘉榮與小水盟(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合作,前往邀請東京發電公司來台指導,後親率台水團隊赴日取經,讓台水得以順利開發出以上指標性案場。小水盟理事長洪正中表示,非常感謝及肯定台水在台灣小水力發電領域的努力,成績越發明顯,小水力發電業者更重視並願意投資在自來水系統的發電工作。

目前台水除了發展太陽光電(裝置容量約達62MW)外,亦在供水安全及穩定前提下,最大化利用既有供水管線來發展小水力發電。李嘉榮表示,台水計劃盤點更多的場域,以及配合水利署「小水力及再生能源開發策略平台」會議,持續跨單位、跨部會與能源局、台電公司協調各案場推動作業與行政程序,也與小水盟密切合作,歷年均派員參加小水盟舉辦之「台灣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論壇」外,也藉由小水盟與業界保持聯繫,積極開發小水力發電,以因應能源轉型趨勢。他說:「由於取水口到淨水廠之間的管路都是原水,輸送過程中若經過抽水,就屬於灰電,不算綠電,這部分需要更精密的評估。而經過淨水廠處理過的水是清水,很多清水系統在管路設備裏有設減壓閥,如果改設水輪機將位能轉為動能,既可減壓又能發電,也不用再設減壓閥,這部分很值得盤點,端看土地面積是否合適。」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