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破冰 日解除對韓半導體管制

韓國政府6日正式公布解決二戰時期「徵用工」(日企強徵韓國勞工)對日索賠問題的「第三方代償方案」;同一天,將解除2019年對韓半導體材料出口管制啟動雙邊磋商,南韓將暫停因為對日本的申訴而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發起的爭端解決程序,為韓日關係朝向正常化邁出一大步。

關係2019陷僵局 日韓互社禁令

受到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強徵朝鮮勞工的歷史和法律爭端,日本和南韓的關係在過去數十年間因此不睦。在南韓最高法院於2018年下令日本公司對南韓在戰時遭強徵勞工給予賠償後,兩國關係跌至數十年來的最低點。

日本在2019年針對用於智慧手機螢幕和晶片等關鍵電子原料,對南韓實施出口限制。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SK海力士(SK Hynix)和樂金顯示公司(LG Display)等南韓大型科技業者普遍受到日本限制出口的影響。雖然市場分析指出,這些南韓公司透過其他國家找到進口這些高科技材料的通路,並致力於採購來源多元化—包括投資當地材料公司,且有一些日本公司已在南韓設立生產基地,因此日本的出口限制措施實際上影響有限。

打破隔閡 恢復兩國「健康」互動

而在3月6日這一天,日韓兩國相繼宣布措施,以改善兩國關係。韓國外長朴振公布一項賠償戰時被日本強徵勞動的受害者計畫,將成立一個賠償受害者及其家屬的南韓基金,至於資金來源主要是來自那些因為日本1965年賠償計劃而受益的南韓企業;賠償金將由浦項製鐵等受惠於《韓日請求權協定》的約16家韓企自發捐贈支付,而非被告的相關日企賠償。

作為替代措施,上述2家日企加入的日本「經團聯」將與韓國經濟團體推進成立「未來青年基金」,支援兩國青年交流項目。日本政府的立場是,向徵用工賠償問題基於1965年的《日韓請求權協定》已經解決。但仍在世的3名韓方受害者都表態反對由「第三方代償」,要求韓國政府撤回上述方案。

美方:成為緊密盟友新篇章

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聲明,稱此次韓國提出解決方案,「將成為美國最緊密盟友相互合作的畫時代新篇章」。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為日韓喝采,強調美日韓三邊關係是「我們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共同願景的核心」。據日媒報導,韓國總統尹錫悅計畫3月中旬訪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峰會。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則提到1998年的《日韓共同宣言》(又稱《金大中-小淵惠三共同宣言》),針對日方在宣言中就過去殖民統治表明「深刻反省和由衷道歉」,他表示「確認全面繼承有關歷史認識的歷屆政府立場」。岸田政府並宣布,將就解除對韓出口管制加強措施,啟動雙邊磋商。韓國政府亦宣布,向WTO提起的相關訴訟將暫停相關程序。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