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嚴選>馬丁·沃爾夫/新干預主義可能威脅全球貿易?!

經濟民族主義和干預主義的轉變將對世界經濟產生什麼影響?(IMF)最近的一份討論報告《地緣經濟碎片化與多邊主義的未來》,指出目前的情況來看,深度解體似乎不太可能,而且解體程度越深,代價就越大;技術脫鉤將是代價最大的,尤其是對新興國家和低收入國家而言,還有不可避免的地緣政治成本。

 

馬丁•沃爾夫:美國政府能否從其產業政策中獲得它想要的結果?我們有充分的理由對此表示懷疑。成功的干預是很難做到的。

們現在都是干者。在不久前信奉自由市思想的美國,中國的恐懼、應鏈安全的擔再工化的渴望以及對綠型的希望,正在共同重塑貿易和產業政策。

歐盟和美國一樣對中國感到擔,主要是在技方面。但歐盟也美國政策制定中“美國先”(America First)的特色感到擔,尤其是3690美元的《降低通法》(Inflation Reduction Act)。於令人失望的經濟緊張的地政治局,也會不可避免地越來越相信政府有能力重塑經濟,使之向更好的方向展。但種想法意味著什麼呢?

一個重要的問題是,些向經濟民族主和干轉變世界經濟產生什麼影響?就目前的情況來看,深度解體似乎不太可能,雖也是可以想像的。正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近的一份討論報告《地緣經濟碎片化與多的未來》(Geoeconomic Fragmentation and the Future of Multilateralism)所指出的那,其代價也會很大。而且解體程度越深,代價就越大。技將是代價最大的,尤其是新興國家和低收入國家而言。除此之外,有不可避免的地政治成本。正如世界貿組織(WTO)機構前負責人詹姆斯•巴克斯(James Bacchus)所指出的那,在當今世界,控制些成本構成了巨大的挑

一個面上的問題是,新干以其自己的方式能發揮多大作用?美國邦政府——最極、最有力的參與者——能否從目前承諾實施的政策中得它想要的果?我有充分的理由此表示疑。成功的干是很做到的。

並不是因缺乏干的理論論據。相反,自亞歷山大•密爾(Alexander Hamilton)以來,關於保新生產業(以及其他此類干)的點已廣人知。核心點是,市無法靠自己的力量抓住可供利用的機會。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的裡卡多•豪斯曼(Ricardo Hausmann)最近重申了點。些有關新生產業點,我們還可以加上那些保護經濟、技事安全的點。

然而,種干踐中很奏效。例如,人常常認為,日本、國以及更後起的中國的成功是源于有遠見的政府干法有些誇:其成功的主要引擎是市場競爭。此外,一個經濟體越接近技前沿,政府干就越困新通常比模仿更。更重要的是,有一種關於干的政治經濟學,即由家挑政府,而不是由政府挑選贏家。一個國家的開放度越高,種俘的可能性就越大。尤其適用於美國。

2021年,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表了一份題為美國50年的產業政策打分》的簡報,在方面提供了幫助。該報詳細了一些昂得離產業政策,指出“美國消者和稅人在每年要特朗普的鋼鐵關稅挽救的每一個就業崗位支付逾90萬美元,拜登延一關稅”。唉,有候,兩黨合作可能是愚蠢的。

什麼成功了?不出所料,美國國防部高研究畫局(Darpa)一直是明星,它或是世界史上最成功的目。另一個成功的是特朗普政府的疫苗接種畫“曲速行”(Operation Warp Speed)——多共和黨人希望撇清關係。有一個是北卡的三角研究園(Research Triangle Park)。鼓勵外國汽車組裝的做法相當成功,太陽能池板的稅收減免也是如此。

然而令人震驚的是,此類畫往往不能使產業具有爭力,不能以合理的成本保住就機會,也不能推前沿。在貿易措施和特定企業補貼方面尤其如此。正如人可能期的那,最大的成功是將公共和私人的研支出合起來。有於此,人肯定會疑今天的補貼計畫是否會奏效。

在這一背景下,有合情合理的安全理由去推動電腦晶片的生,無成本如何。同,在沒有更好的政策的情況下,為綠型提供補貼應該會推動經濟朝著正確的方向展。此外,補貼優勢是透明,而保者的性稅收被者。關稅使生偏向國內市,而補貼在國內市和國外市是中性的。然而,在國家之補貼並不是中性的:那些最富有的國家將是家。此外,補貼,尤其是限於國內生商的補貼,將引摩擦,包括與盟友之的摩擦。果將是一場補貼可能會降低高收入國家的排放量。但它無法解決全球氣候問題,因為這於推全球型的成功合作。

新干有很多原因,也有很多目。從理,它可能會來更好的果,特別是在政府干有充分理由的情況下,比如在氣候化或國家安全方面。但也存在巨大的潛在風險,尤其是其中畫最將造成巨大的金浪,就像多干義計畫一。此外,些干措施將加目前正在行的貿。分裂很容易開始。但它將很控制,更以逆

#本文出自金融時報副總編輯馬丁·沃爾夫

 

相關新聞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