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30年大旱 嘉南進一步限水

南部遭遇30年最大乾旱!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親自坐鎮水情小組,由於看到未來一季降雨偏少,決定嘉南地區進一步限水。3月1日起嘉義實施夜間「減壓供水」黃燈,台南更升級到「減量供水」橘燈,工業大戶減用1成,游泳池、洗車、三溫暖及水療業者等非民生大戶減供2成。如果水情不好,還會提升到25%。

原本高屏溪每日跨區支援南化水庫的20萬噸,目前已降到2至3萬噸,高雄暫時維持提醒綠燈。經濟部水利署表示,將看川流水源變化,滾動檢討。

經濟部表示,台灣已經1272天無颱風登陸,且南部地區距離前一場大雨(大於200毫米)已經558天,此紀錄仍在持續中,遭逢30年最大乾旱。由於氣象局未來一季降雨預報仍是偏少機率高,為防春雨及梅雨晚到,決定自下月1日起,升級嘉南水情燈號。

嘉義從提醒轉為減壓供水,夜間10點到隔日早上6點,共8小時減壓約5%出水。台南地區從夜間減壓升級到減量供水,每月千度以上工業用水戶先讓其主動節水10%,如沒達成,下個月起水表上鉛封,強制減少出水。科學園區及工業區方面,同樣以少10%為準。

至於每月1000度以上非工業用水戶,包括游泳池、洗車、三溫暖及水療業者等,則先減量供水10%,然後逐步提高到20%。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強調,如後續水情未改善,將提高到減25%。

水利署指出,台南減量供水是針對大戶,其餘民生用戶仍維持夜間10點至隔日6點的減壓供水措施,不需緊張。

台南曾文水庫蓄水率18日只剩23.6%,烏山頭水庫剩47.9%,南化水庫蓄水率54%,預計5月底還有9000萬噸蓄水。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市重新啟動抗旱水井,且白河水庫在清淤後運轉,可有1000萬噸的庫容量,等今年雨季來臨,台南市就可以多出1000萬噸儲水。

嘉義市蘭潭水庫蓄水率43.6%,仁義潭水庫蓄水率33.4%,市府除成立「抗旱專區」,自來水第5區管理處預計在嘉義地區打4口抗旱水井,可增加每日0.4萬噸自來水,另中央也持續調度曾文、烏山頭及湖山水庫水源支援運用,減少蘭潭及仁義潭水庫出水量,確保嘉義地區供水無虞。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