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首認通膨降溫 暫不降息

鮑爾如預期宣布升息1碼,今年還不是降息的適當時機,會後記者會首度承認,確實進入通膨減緩(disinflationary)階段,但抗通膨工作尚未完成,現在宣告戰勝通膨還太早。重申仍將持續升息,今年還不是降息的適當時機,他認為美國經濟還是有望軟著陸。

Fed決策單位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日宣布,聯邦基金利率調高25個基點,來到4.5%-4.75%區間,是2007年10月來最高水位。這是Fed去年3月啟動升息循環以來,連續第八次調高基準利率,包括4度升息3碼。為打壓飆至40年高點的美國通膨率,Fed累計升息18碼,創下1980年代來最激進升幅。

FOMC的最新政策聲明,維持去年3月發動升息後的一貫措辭,重申為了讓利率充分達到限制性水準,持續升息是適當的做法。

去年12月例會,Fed決策官員大多預期此波升息循環的終端利率,將會在今年升抵5%到5.25%區間。這意味2月例會宣布升1碼後,接下來3月和5月例會將分別再升1碼。

鮑爾首度承認 目前進入通膨減緩階段

對於有市場投資人和分析師預期,Fed會在今年內降息,鮑爾也潑了冷水。他表示,若經濟情勢符合成長放緩、失業率微升及通膨緩降的展望,今年不適合降息。不過鮑爾提到,即便Fed升息動作激烈,美國經濟仍可望軟著陸,能在避免經濟大幅衰退及失業率攀升的情況下,讓通膨重返2%目標。

Mortgage Capital Trading分析師拉索里(Phil Rasori)指出,鮑爾發言鷹中帶鴿,但除非就業市場走軟,Fed才可能轉為降息。Invesco Investment Solutions資深投資組合經理人德朗吉斯(Alessio de Longis)表示,Fed接下來可能只升1碼鼓舞市場,代表這波緊縮貨幣循環即將結束。股票、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等近幾周表現亮眼的資產類別,他看好會續漲。

 


【延伸閱讀】

歐洲觀點/歐洲央行加息50基點 稱繼續收緊貨幣政策

在將基準存款利率上調至2.5%後,歐洲央行稱其決心繼續積極收緊貨幣政策,這使其有別於暗示加息已接近尾聲的英美同行。將在定於3月16日舉行的下一次貨幣政策會議上再次加息0.5點。

歐洲央行(ECB)週四將利率上調0.5個百分點,並承諾在3月進行相同幅度的加息,這表明儘管近期能源價格下跌,它仍擔心通脹將會居高不下。在將基準存款利率上調至2.5%後,歐洲央行稱其決心繼續積極收緊貨幣政策,在會後聲明中表示將“堅持到底”,“以穩定的步伐”加息。

預告三月 再次加息0.5點

歐洲央行加息之前,英國央行(Bank of England)同日宣佈加息0.5基點,而美聯儲(Federal Reserve)已在週三加息0.25點。然而,由於有跡象表明美國的一些價格壓力正在消散,美聯儲已放慢收緊政策的步伐,美聯儲主席傑伊•鮑威爾(Jay Powell)本周的表態令人萌生一個希望,即通脹率有望在不造成“真正顯著的經濟下滑”的情況下回歸美國央行2%的目標。英國央行在加息至4%後也暗示,它現在可能已達到利率峰值。

3月之後,歐洲央行表示將“評估其貨幣政策的後續路徑”,所有未來決策仍將取決於陸續發佈的資料。它承諾保持高利率——直到通脹顯示出令人信服的回歸其2%目標的跡象。該決定與歐洲央行行長克莉絲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去年12月發表的鷹派言論一致,當時她明確表示該央行預計將繼續快步收緊政策,以防止高通脹變得根深蒂固。

自那以來,歐元區經濟被證明比預期更具韌性,得益於暖冬天氣以及旨在幫助家庭和企業應對能源帳單飆升的政府支援。儘管更強勁的增長受到政策制定者的歡迎,但這也將使他們更難遏制根本層面的價格壓力,使通脹率回歸2%的目標。

本周公佈的資料顯示,整體通脹率降幅超過預期,同比漲幅從去年12月的9.2%降至上月的8.5%。但歐元區核心通脹——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變動,被視為衡量較長期價格壓力的更好指標——保持在5.2%的歷史高位不變。除了利率決定外,歐洲央行還公佈了縮減資產負債表計畫的更多細節。它將從下月開始“縮表”,具體做法是在其持有的債券到期後,僅用一部分所得收益購買新債券。

它的目標是從3月到6月底每月將其投資組合減少150億歐元,再投資大致按照當前做法進行。然而歐洲央行表示,對於公司債券購買,再投資將“向那些在氣候方面表現較好的發行人傾斜”。儘管這一決定在人們的普遍預料之中,但在歐洲央行作出宣佈後不久,歐元對美元匯率下跌0.15%,至1歐元兌1.097美元。

 


日本觀點/美元要跌了?日元匯率升至120?

在日前結束的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後,在市場相關人士之間,越來越多觀點認為以後美國長期利率會下降、美元會貶值。這是因為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主席鮑威爾並未顯示出對貨幣緊縮持積極態度的「鷹派」姿態,認為今年下半年轉向降息的預期加強。不過,如果市場的預期落空,也存在面臨動盪的風險。

鮑威爾在2月1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如果通貨膨脹率(與預期相比)更早下降,當然會體現到政策決定上」,暗示出根據情況靈活調整今後政策運作的態度。日本花旗證券的首席外匯策略分析師高島修表示,鮑威爾「沒有對股價走高和寬鬆的貨幣環境進行牽制,被解讀為鴿派」。

由鷹轉鴿 日元兌美元緩慢升值

由於鮑威爾的發言等,越來越多市場相關人士認為,美聯儲以罕見速度推進的貨幣緊縮臨近尾聲,已進入包括此前加息的效果在內進行慎重分析的局面。 結果,預測美國利率上升和美元升值的看法減少。花旗證券的高島表示,「不得不意識到今後美元不升值、日元兌美元緩慢升值的可能性」,設想日元兌美元升值至1美元兌120日元區間。

鮑威爾表示「還剩約2次加息」,至少在5月之前維持加息,另一方面,市場上越來越多觀點認為,今年下半年將轉向降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發佈的、市場預測的美聯儲基準利率預期——「美聯儲觀察(FedWatch)」顯示,將在下次3月的會議上加息0.25%。還預測之後將停止加息,在數個月裏維持基準利率不變,到11月轉為降息。

市場轉向樂觀 通膨是否趨緩?

「市場已開始認為在通膨也呈現緩解態勢的背景下,如果就業惡化,美聯儲將轉向降息」,野村證券的高級利率策略分析師小清水直和指出。甚至有觀點認為,作為美國長期利率指標的10年期國債收益率將在2023年內跌破3%,降至2.0~2.4%(債券價格上漲)。在股票市場也有不少樂觀看法。三菱UFJ國際投信的首席基金經理石金淳表示期待稱,「由於美元貶值成為東風,此前引發擔憂的美國企業的業績有可能變得堅挺」。

大和證券的首席全球策略分析師壁谷洋和預測稱,目前為3萬4000點左右的美國道瓊斯30種工業股平均指數年內將漲至3萬9000點,衝擊2021年初的高點。他表示,「5%的基準利率屬於明顯的緊縮狀態,不會長期持續。停止加息後,在半年裏討論降息是自然而然的趨勢」。 與此同時,表示警惕的聲音也根深蒂固。三井住友DS資産管理公司的首席市場策略分析師市川雅浩表示,「由於仍存在勞動力短缺,工資上漲能否降至與2%的通貨膨脹相匹配的水平仍不確定」。

瑞穗銀行的首席市場經濟學家唐鐮大輔也指出,「對遏制通膨顯得過度樂觀」,在此基礎上預測稱「在市場押注美聯儲看法正確的過程中,日元兌美元匯率將重新貶值至1美元兌130日元區間」。「在降息預期落空的局面下,市場有可能再次陷入混亂」,野村證券的小清水表示擔憂。如果市場的樂觀預期落空,以呈現反彈走勢的股市為中心,市場有可能明顯動搖。

 


經濟日報社論/Fed看法背離市場 升高金融風險

美國聯準會(Fed)1日決定升息1碼,這早已在金融市場預料之中。會後聲明及主席鮑爾在記者會上談話仍明顯偏向「鷹派」,但金融市場的反應卻與Fed的方向背道而馳,凸顯出Fed與市場之間不僅存在溝通障礙,且雙方對於緊縮政策的「時間滯後」長短,乃至於對經濟「軟著陸」的認知都差異甚大。這不僅使Fed抑制通膨的工作更加複雜,更可能為未來金融市場動盪埋下隱患。

首先解讀Fed的政策立場。在會後聲明中最應重視的,就是Fed仍表示利率「目標區間不斷提高應屬適當」,這顯示Fed傾向於未來還會進一步升息。鮑爾在記者會上也強調,Fed比較難以掌控的風險,在於緊縮力度不夠,使Fed在未來6-12個月後仍未完成任務;但如果覺得緊縮過當,通膨下降的速度比預期更快,則Fed有的是工具來因應。顯示目前Fed的政策立場仍是「寧可緊錯,不能鬆過」。

但市場的解讀,則是聚焦於一些似有若無的「鴿派」訊息,顯示市場的「利多饑渴症」並未減輕,投資人的基本心態仍是「走過看過,不要錯過」。但美國股債雙漲,美元貶值,只會使金融情勢反趨寬鬆,使緊縮政策的效果受到反制。如此一來Fed要想使通膨達標,就只能進一步升息,且維持高利率更久,市場的期望將因而落空,屆時失望性賣壓又將導致市場動盪。

其次,Fed與金融市場對於緊縮政策的「時間滯後(time lag)」長短也有不同看法。如果「滯後」的時間較短,則之前升息的效應已經展現,但目前經濟活動並未受到強力的抑制,通膨仍距離目標甚遠,於是Fed就可能必須將利率升得更高,維持時間更久,才能達成所希望的效果。正因為「滯後」的時間連Fed自己也抓不準,因此才會決定將升息幅度縮小到1碼,以空間換取時間,持續觀察之前累積升息究竟對經濟與通膨造成多大影響。

但許多投資人認為「滯後」的時間很長,因而認為利率其實已經升到可能會導致經濟衰退的水位,但因為家庭與企業仍有超額儲蓄,使升息的緊縮效應尚未充分發揮,然而今年上半年緊縮效應就會陸續顯現,經濟將大走下坡,因此預料Fed今年最多只會再升息1碼,而且年底將會降息2碼,2024年將會續降。目前雙方對於今年底的利率預估相差3碼;如果Fed看錯,可以立即因應;但若市場錯估,投資人將損失慘重。

再者,雙方對於經濟「軟著陸」的認知也差距甚大。市場似乎相信通膨降到2%將會自然發生,因為企業獲利率縮小,加上消費及投資支出減弱,將能使勞動市場持續緩解,工資升幅下降,從而壓低通膨,但不會出現經濟衰退或失業增加。

鮑爾及多數官員則認為最近核心通膨下降,主要是靠產品價格下降,因為供應鏈瓶頸幾乎消除,且消費者的需求也從產品轉回到服務。然而等到這些「過渡性」的有利因素消退,「持久性」的通膨率較可能在4%左右。基於目前勞動市場仍然緊俏,工資升幅仍大,因此如果不再繼續升息,通膨率將不會回歸到2%目標,達成「軟著陸」仍只是「許願式的思維」。

金融市場還忽略了一項重大變數,就是中國大陸解封可能推升全球通膨。大陸元月製造業與服務業活動雙雙擴張,且國際能源總署(IEA)也預測大陸今年石油消費量將創新高。彭博經濟團隊預測,大陸2023年經濟成長率將提高到5.8%,這將使今年底全球通膨率比原先的預估升高整整1個百分點。如果大陸經濟持續反彈,使美國第2季的通膨率仍維持在5%上下,市場將很難指望Fed在5月時就會停止升息。

市場與Fed對通膨與利率展望存在重大差距,意味著市場風險升高;投資人不宜見獵心喜,反而應該更加慎重。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