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聚焦晶片競爭法案 台佈局格外重要

編按:

日前美通過「美國競爭法案」,雖納入多項支持台灣的條文,但授權美政府提供520億美元補助國內晶片生產,有學者指出,意圖讓台灣科技產業失去競爭力;近日歐盟宣布推430億歐元晶片法案,提高歐洲晶片自製比重,也點名台灣地位重要。全球晶片持續短缺,台灣未來半導體佈局格外重要。

美「競爭法案」強化晶片研發能力

全球晶片持續短缺,美國眾議院《2022年美國創造製造業機會和技術卓越與經濟實力法》(簡稱《2022年美國競爭法》),撥款近 3000 億美元用於技術投資,為美國半導體製造業提供急需的資金,鞏固美國的科技領先地位。

該法案將成為美國與中國的科技對抗中最有力的一步。不過,共和黨人大多批評該法案對中國過於軟弱,而且針對保護和清潔能源的激勵措施過多。

2022 年美國競爭法案(America COMPETES Act)為製造業和研究提供全面補貼,並調整現有的美國貿易政策,以因應中國日益擴大的影響力。

法案中包括 520 億美元的資金,用於補貼美國的晶片設計和生產,以及另外 450 億美元用於加強美國關鍵的供應鏈基礎設施。該法案也包含勞動大眾的福利計劃,並支持諸多領域的研究工作,例如:增加對國家科學基金會和 STEM 教育計劃的資金。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表示,這個法案將確保美國在製造業、創新和經濟實力方面處於領先,而且能夠勝過任何國家。賓州民主黨眾議員迪恩將競爭法案視為,振興美國幾十年來受到大量製造業外移影響的社區。

美競爭法案 讓台灣失競爭力?

有學者於《聯合報》撰文指出,2022年美國競爭法意圖讓台灣失去競爭力,乃因它授權美政府提供520億美元補助國內晶片生產。這呼應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接受CNBC訪問時曾表示,美國正「危險地依賴」台積電,而台積電總部所在的台灣正處「脆弱狀態」。她當時說,為解決這個問題,美國須提高國內晶片產量,並要求外國公司在美設廠。

科技產業是我生存命脈,美國以台海和戰壓力為由要在美生產晶片,首當其衝的是對我競爭。美國有自己的國家利益可以理解,她的「要求」我們也無力抵擋,但這部分應該要點出來,讓國人看清美台關係的實相。

歐盟推晶片法案 點名台灣地位重要

歐盟正值天然氣短缺與能源依賴俄羅斯的政治風險,因此27個歐洲國家同盟為了在關鍵半導體一塊取得經濟自主權而通過此一晶片法案。

歐洲聯盟8日公布「歐洲晶片法案」,喊出在2030年歐洲晶片全球市占率倍增。歐盟並公開表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製造領域地位非常重要,歐洲對台灣企業開放,也歡迎合作。

歐盟公布430億歐元(48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3700億元)的「歐洲晶片法案」,擴大公共和民間投資,讓歐盟在2030年市占率較現階段10%翻倍至20%。並鼓勵業者在歐盟設立半導體廠,目標是大幅提高歐洲晶片自製比重,以降低對亞洲與美國晶片的依賴。

歐盟此舉為仿效美國的做法,美國總統拜登也推出520億美元晶片廠投資方案,確保提升美國晶片生產比重。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之前已透露,歐盟晶片法將會整合晶片的研發、設計與測試,以及歐盟與成員國的投資。430億歐元的資金將來自於政府與民間部門的基金,作為歐盟各國申請進行投資的財源。

范德賴恩表示,將透過投資、監管以及與戰略合作夥伴合作,讓歐洲成為晶片產業的領導者。在提到與哪些國家合作時,她點名理念相念夥伴包括美國或日本。

范德賴恩在給媒體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歐洲晶片法案將使2030年前公私部門可用的資金追加150億歐元(170億美元),而之前已公布的Next Generation EU、Horizon Europe與各國預算編列的金額為300億歐元,未來長期民間投資也會有差不多的規模。」

范德賴恩指出,歐盟將放寬國家針對創新晶片廠的援助規範,原規範旨在防止歐盟成員國向企業提供非法和不公平的補貼。

她說,「我們因此正在調整國家援助規範,此舉為首上頭一遭,允許各國政府扶植歐洲的晶片製造廠房,進而嘉惠整個歐洲。」

隨後由歐盟執委會執行副主席兼數位執委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及歐盟負責內部市場業務的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出面說明法案時,則公開肯定台灣是「歐洲晶片法案」理念相近的夥伴。

維斯塔哲說,「歐洲晶片法案」正在進行中的一些討論涉及台灣的台積電,表示歐洲市場也對台積電開放。

布勒東則強調台灣在全球半導體製造領域地位非常重要,歐洲使用的半導體可能50%是在台灣生產,台灣擁有許多專業知識,歐洲當然歡迎。

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瓶頸已延燒超過一年,用於汽車與娛樂產品的各種晶片皆告短缺。在歐洲,有些顧客因為關鍵零件缺貨,等了將近一年才買到車。

晶片如同是智慧手機與汽車的大腦,其重要性可見一斑,晶片短缺也凸顯晶片廠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而大多數晶片廠都設在亞洲。

歐洲推出晶片法正值歐盟國家積極爭取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設廠,英特爾尚未決定其歐洲大型晶圓廠的設廠地點,引發可能掀起補貼競賽的疑慮。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