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將開啟新時代 科技業的美好卻走向盡頭?

2022 年底,ChatGPT 這項 AI 服務走進了大眾眼簾中,而生成式 AI 應用更即將在 2023 年進入「爆發期」,有望帶起繼 .com、智慧手機之後,第三波的網路革命。同一時間,為人所熟知的矽谷快樂工作也正在迅速消失,並不太可能重現了。

 

ChatGPT席捲 影響逐漸攀升

世界經濟論壇(WEF)今年1月中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的年會,與會的企業鉅子們,開口閉口都是聊天機器人ChatGPT,可見其火紅程度。

ChatGPT是什麼?ChatGPT不僅僅是個聊天機器人,它能用中、英文回答你的各種問題,可以針對使用者問題給予相應的長篇回覆,問答解惑、寫程式,甚至撰寫論文、劇本小說詩歌等等,都難不倒它;儘管其回答事實的準確性受到批評,但因其詳細和清晰的回覆而受到關注。

據《商業內幕》報導,該服務於 11 月底上線短短 5 天就累積 100 萬用戶,預估 2024 年 OpenAI 將能創造 10 億美元的年營收。微軟在 2019 年對 OpenAI 投下的 10 億美元,如今也被視為是有史以來最明智的投資。

據《Semafor》日前報導,微軟有意對 OpenAI 再投下 100 億美元的銀彈,且目前正與這家估值達 290 億美元的 AI 新創,針對增加持股事宜進行磋商。即便對微軟這樣的大公司,100 億美元也不是筆小數目,但敢如此豪擲,是因為這是 20 年來微軟最接近挑戰 Google 霸主的時刻。

矽谷風光已過? 科技業面臨轉型

在看似下一個時代要開啟的同時,矽谷的工作氛圍也迎來轉變。近20年來,科技企業宣揚一種方式,其核心是讓工作生活無縫融合的福利待遇,以此增強員工幸福感。這些企業將福利計劃和無限假期,以及優先考慮個人身心健康的舉措作為標準的員工福利。矽谷企業的迅猛增長和成功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其獨特的人力實踐推動的,這重塑了一整代人的職場文化。

然而,疫情過後,這一行業如今面臨宏觀經濟環境不均衡和股市動盪的局面,已上市的科技企業感到了壓力,私營科技企業的上市環境也不再理想。2022年,科技行業裁員超過15萬人。而在2023年開年沒多久,微軟就宣布裁員1萬人; Alphabet 執行長 Sundar Pichai 宣佈公司計畫裁員 12,000 人;亞馬遜稱員工人數比其最初的要求多了8000餘人。

裁員是新時代的現象,科技企業員工文化的轉變不僅僅是時勢使然,而是對科技企業運營方式的重新定義。我們正迎來一個外部投資人施壓、融資障礙加大和整體市場波動的時代。這樣的環境要求管理層對勞資雙方的職場文化進行結構性改變。

去年,Meta和Salesforce的市值損失加起來超過7000億美元。這兩家公司現在都得應付維權投資者,這些人持有兩家公司股票的大頭。這些維權者呼籲兩家公司削減成本,減少非戰略投資,特別是Meta還被要求大幅裁員。

科技產業已習慣人人都有話語權,但未來將不得不適應一個期待更高、投資更謹慎的新世界,若不考慮變革的風向,許多被賦權員工的職業生涯都將岌岌可危。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