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致氣候變遷 美西面臨1200年來最嚴重乾旱

                                    科學家14日表示,美西過去20年遭受的特大乾旱,是1200年來的最嚴重乾旱。

科學家今天表示,美國西南部和墨西哥部分地區過去20年遭受的特大乾旱,是1200年來的最嚴重乾旱。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2000年至2021年是1200年來最乾旱的時期。研究人員說,去年的乾旱嚴重程度「異常」,所有跡象都表明極端天氣情況將持續整個2022年。

根據這篇刊登在「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的研究,人為導致的氣候危機使得特大乾旱嚴重程度加劇72%。

上月,洛杉磯的降雨量不到2.5公厘,創下這座城市有紀錄以來第8個最乾燥的1月,本月中旬情況更糟。今年才剛開始,就已創下乾燥紀錄。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C Irvine)教授費德曼(David Feldman)說:「文獻顯示,降雨量實際上將更少,乾旱的時間將更長、更乾。但諷刺的是,在較長、較乾的乾旱期間,卻會有非常密集的風暴來襲。」

研究主要作者、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副教授威廉斯(Park Williams)寫道,如果沒有人為氣候變遷,21世紀之交就不會出現特大乾旱。

過去10年,加州和其他西部州經歷了嚴重的水資源匱乏,引發週期性限水,並迫使一些社區進口瓶裝水以供飲用。偶爾的大雪或降雨完全不足以彌補。

2021年尤其乾燥。根據美國政府「乾旱監測」(Drought Monitor)報告,截至本月10日,美國西部95%地區處於乾旱狀態。

去年夏天,北美最大的兩座水庫-米德湖(Lake Mead)和鮑爾湖(Lake Powell),創下一個多世紀以來的最低水位。

根據調查結果,目前的乾旱期持續至少數年、甚至更長的可能性很高。

研究人員依據可追溯至1200年的土壤水份紀錄進行模擬,計算出乾旱持續到2022年的可能性為94%;75%的機率會持續至10年內。

較早的研究已確定,2000年至2018年可能是自西元800年以來第2次嚴重的大乾旱,上一次是在西元1500年代後期發生。

依據去年公布的新氣候模型,2019年至2021年的數據顯示,當前的乾旱嚴重程度是自中世紀以來之最。

根據法新社所見一份長達4000頁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氣候影響報告草案,在地球表面均溫比工業革命前水平高出攝氏2度的情況下,預期全球將有8億至30億人因乾旱而導致長期缺水。

一旦升溫多達攝氏4度,影響人數將遍及40億人。

目前地球表面溫度已平均升高攝氏1.1度,幾乎可以肯定會在20年內突破「巴黎協定」限制升溫目標的攝氏1.5度。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