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維持大規模貨幣寬鬆 超低利率

日本銀行一直維持貨幣寬鬆政策,核心是把短期利率控制在-0.1%、長期利率控制在0%左右的收益率曲線控制(YCC)政策。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多次表示,為了支撐正在從新冠疫情導致的下滑中復甦的日本經濟,需要實施大規模貨幣寬鬆。

 日本央行週五10 月 28 日維持其鴿派指引,以超低利率鞏固其在全球央行收緊貨幣政策中的異常地位,因為對衰退的擔憂抑制穩健復甦的前景。

 黑田東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們預計工資將逐漸上漲,以反映近期的通脹。但我們希望不僅關注數字,還關注工資和物價變動的機制”。“目前,我們預計通脹不會在下一財年穩定且可持續地達到 2% 的通脹率。”

路透社專訪; “日本央行在收緊貨幣政策方面將繼續落後於美國和歐洲”,野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森田恭平表示。“事實上,鑑於通脹的速度和程度都低於西方經濟體,它至少要到 2024 年 4 月開始的財政年度才能加息。”

然而,日本央行下調了對 2022 財年和 2023 財年的經濟增長預期,這表明其對全球衰退擔憂的擔憂。

該公告是在歐洲央行週四決定再次加息之後發布的,繼續努力防止價格快速增長變得根深蒂固。預計美聯儲下周也將加息。

儘管日本的核心消費者通脹比其他主要經濟體更為溫和,但9 月份的核心消費者通脹率達到 3% 的八年高位,連續六個月超過日本央行 2% 的目標。日本央行的超寬鬆政策助長了日元大幅下跌,兌美元至147.67。將導致進口本已昂貴的燃料和原材料的成本上升,促使政府干預市場以支撐日元。

 据日經報導,日本總務省21日發佈的9月費者物價指數(不含生鮮食品)比上年同月上漲3.0%。如果剔除消費增稅的影響,創出31年零1個月以來最大漲幅。10月28日發佈的10月東京都的消費者物價漲幅達到3.4%,10月很有可能在日本全國範圍出現超過3%的物價漲幅。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