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的功過難斷(上)

全球經濟下滑,央行在國家經濟政策上扮演的腳色近期又重新受到重視。經濟學者也是前中央銀行副總裁的許嘉棟教授,也他多年的經驗,針對台灣央行所面臨的問題提出看法。

 

學者專家與中央銀行對央行政策的論辯,八月間又重現報端。這次因為學者專家這一方是全國最高學術單位中央研究院的四位財經院士,故特別引起各界的關注。由於央行政策的影響層面相當廣泛,我國央行的法定職責又多樣化,因此其功過難以論斷,學者專家與央行各有不同的看法,也就成了極其自然的現象。

央行主管利率與匯率(央行可藉買賣外匯,影響匯率水準;但買進或賣出外匯時,將使新台幣供給隨之增加或減少),兩者牽連資金市場與外匯市場無數需求者與供給者的權益。不論央行調高或調低利率與匯率,都將使市場供需兩方中的某一方受益,但同時必然損及另一方。因此,央行的任何政策調整,命定無法兩面討好,歡迎者有之,批評反對者亦有之。

學者專家對央行無法兼顧市場供需雙方權益之事實知之甚詳,故罕見以兩市場某一方權益的守護者自居,而對央行政策指指點點;其對央行的批評,多是針對央行是否善盡其法定職責而言。

我國的「中央銀行法」第二條為央行明訂了四項經營目標:促進金融穩定、健全銀行業務、維護對內與對外幣值之穩定,以及於上述目標範圍內,協助經濟之發展。所謂「對內與對外幣值的穩定」,指的是物價穩定與匯率穩定;又第四項之文字隱含協助經濟發展,應為央行的次要目標。

此一條文看似面面俱到,課以央行多重的任務,但也引發一些問題。首先是在定義方面:所需穩定的物價,除了與民生密切相關的消費者物價外,是否該包括房價與股價等資產價格?又「匯率」指的單純是新台幣與美元的兌換率,還是將與其他重要外幣的兌換率一併納入考慮的「名目有效匯率指數」?更重大的問題是:目標多元導致央行面臨取捨難題,也使央行很容易在目標間游移。

總體經濟學昭告:「物價穩定」與「協助經濟景氣與就業」兩者通常難以兼顧(近期美國聯準會以升息對抗通膨,普遍引發經濟衰退疑懼,即是明例),故央行在此二目標或職責上多須做兩難抉擇。又「金融與匯率穩定」與「金融發展」也常難以兼顧;例如開放資金跨境自由流動有利金融發展(為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但不利於金融與匯率穩定。央行法將難以兼顧的多重目標並列,好處是可讓央行因時制宜,處理當時主要的經濟金融問題;壞處是央行可在目標間游移,當外人批評央行在某職責未做好時,央行很容易可以它善盡了另一職責作覆,故而,央行的功過難以客觀論斷。

許嘉棟

美國史丹福大學經濟學博士 現任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 曾任中央信託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財政部部長、中央銀行副總裁、中央經濟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

相關專欄

時值寒冬歲末,公益慈善團體籲請民眾踴躍捐輸,濟助生活陷入困境的鰥寡孤獨廢疾者,以及生活困頓家庭,俾讓他們也可過個好年之呼聲,不絕於耳。...
自由經濟學派大師、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傅利曼(Milton Friedman)曾說:「企業的唯一社會責任,是為股東創造最大的價值,即利潤。」...
國內的學者專家過去討論央行的匯率政策者多,關心貨幣政策者少。這主要是由於在進入21世紀之後的十多年期間,央行為了協助出口與經濟景氣,...
政府對公共事業價格管制,雖然可為主政者博得「體恤民瘼」的美譽,進而有利爭取選民的支持,但必將衍生政府須以稅收補貼事業單位的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