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雙語政策恐淪「三振出局」 下一代未來在哪?

面對全球化及國際化浪潮,蔡英文政府以2030年為目標,提出「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並從國教到高教端透過課程修讀、師資招募等積極配合國家政策。近期隨著時間推進,各界正反聲浪不斷,學者們紛紛表示立意雖好,卻未考慮到現實,若政策真的執行,後果恐需下一代承擔。

 

兩敗俱傷到三振出局 學者憂政策未來

雙語政策於大專校院推動雙語標竿學院,並設立學士到博士班英文撰擬研究報告及授課目標;高中以下國民教育則期於2030年逾90%學校落實全英語授課。對此,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廖咸浩表示,蔡政府推動雙語政策似乎沒有經過專業諮詢,僅參照利益團體英國文化協會的報告,但該政策實則連英文系教授都反彈。

廖咸浩說,政府可設想,若美國人使用孟加拉語來學習物理,成效到底如何?若非英語科系或母語出身者,卻使用英文來授課,屆時學生學科讀不好英語也不會進步,更可能影響中文能力。

台師大英語系退休教授周中天則表示,台灣人陷入獨尊英文的迷思,在於綜觀世界上有眾多國家將英文作為官方語言,但其前身都是英國殖民地;但台灣並非英國殖民地,沒有條件推動英語作為官方語言,英語也不是台灣社會環境的自然語言,勉強延伸只是緣木求魚,如今獨尊英語卻成為藍綠白政黨的共識。

周中天說,過去只擔心雙語政策導致兩敗俱傷,但如今更擔心本國語言、學科、英語都無法學好形同「三振出局」。母語才是靈魂,外語都是延伸和利用,「一定要先顧好自己的靈魂」。

城鄉差距 資源分配嚴重不足

地方部分,各縣市則對城鄉差距感到憂心,高雄市議員童燕珍表示,外語師資嚴重不足,見過外師只會英文、對教學一竅不通,教學品質要有把關,不是每周上幾個小時就叫校校有雙語。

市議員陳玫娟說,未來台積電等高科技產業進駐北高雄後,員工子女將衍生雙語教育、就學需求,雙語課程不只是在特定幾個學校辦理,課程數要擴充,建議雙語實驗學校要從小學階段開始扎根。

市議員鄭光峰提醒,市區資源多元,除了學校雙語教育外,還有補習班可學英文、有外籍老師可教,偏鄉連外籍專任老師都沒有,校校有雙語要擴及偏鄉,不能只有政策宣示。鄭也說,要提振學生興致及學習效果,要避免過於短期的教學模式,才能真正弭平雙語教育城鄉差距。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