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進Fed 央行理監事會決議升息半碼 調高存準率1碼

中央銀行今天舉行第3季理監事會議,延續「鴿派緊縮」立場,利率連3升,升息幅度為半碼,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51%、估今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為2.95%。央行對經濟前景憂心忡忡,總裁楊金龍認為,台灣如果大幅緊縮會衝擊產業,12月可能暫停升息。顯示台灣經濟前景顯然比通膨,更讓央行焦慮。

中央銀行緊接在美國聯準會公布利率升息3碼決策後,下午舉行理監事會議。決議也符合外界預期,利率連3升,但升息幅度僅半碼,並延續6月作法,搭配調升存款準備率1碼。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指出台灣與美國經濟體質差異大,不宜以聯準會的決策為師,沒有必要跟進聯準會鷹派作法;對台灣經濟展望,中央銀行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3.51%,較6月預測值3.75%減少了0.24個百分點,估CPI上漲2.95%,高於6月預估2.83%。

緊跟Fed 全球央行再掀升息狂潮  

美聯準會Fed在22日如市場預期連續第3次升息0.75個百分點(3碼)後,1天內全球多家央行緊隨其後升息,顯示全球正面臨高通膨和美元走強下對本國幣值帶來的貶值壓力,僅有土耳其央行逆勢降息,至於日本央行利率則維持不動。

綜合《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外電報導,日本央行保持寬鬆政策不變,央行行長黑田東彥還稱未來兩三年無需調整前瞻性指引,使日元一度貶破145元關卡,但很快日本官員就公佈1998年來首次干預匯市,日元反彈。我國央行打穩定牌,僅升息半碼,且總裁楊金龍指出,如年底通膨在可控範圍,就不再升息,除台灣央行外,昨日跟進Fed升息還有英國、瑞士、挪威、印尼和菲律賓等央行。

英國央行如期升息0.5個百分點(2碼) ,這也是英國央行自去年12月以來連續7次升息,昨是連續第2次升息0.5個百分點。

瑞士央行也決定升息0.75個百分點,將政策利率從-0.25%上調至0.5%,創2008年12月以來新高,是歐洲最後一個實行負利率的國家瑞士,結束持續8年的負利率政策。

挪威央行宣佈升息0.5個百分點,升幅符合市場預期,將政策利率升至2.25%,是2011年來最高水準,且11月再次升息。

南非央行週四升息0.75個百分點,是該央行連續第2次升息0.75個百分點,至此政策利率已回升到2020年1月新冠疫情爆發前水準。

3個亞洲央行也在昨日升息,印尼和菲律賓的央行各自將政策利率上調0.5個百分點,越南央行將兩個主要政策利率上調1個百分點,為2020年9月新冠疫情爆發後以來首次升息行動。

12月升息剎車 比通膨央行更擔心

中央銀行22日理監事會,決議升息半碼,調升存款準備率1碼,延續6月決策,不令市場意外。但央行總裁楊金龍意外鬆口,12月可能暫停升息。「假設明年通膨率比我們預測的低,甚至2024年降幅更大,為什麼還要緊縮下去,可以在適當時機做一些停頓,」楊金龍解釋。縂裁的關切,不外乎有三:

  • 看壞經濟前景,不必繼續緊縮

這次央行再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測,由3.75%下調至3.51%,並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剩下2.9%,是目前國內機構預測最保守的。

「全球大緊縮,若我們又大幅緊縮,會雪上加霜,對我們衝擊大,因為台灣是小型經濟體,」楊縂裁說。央行對經濟前景憂心,特別是投資和出口。央行指出,下半年民間投資已轉趨保守,部分廠商推遲擴廠及擴產時程,資本支出計劃延後,如力積電、南亞科、世界先進。8月半導體設備進口年增率由正轉負。半導體設備佔我國資本設備進口近五成。此外,出口動能也出現疲態。8月PMI新增出口訂單指數只剩36.1,遠低於榮枯線50的水位。

  • 台幣近期急貶,輸入性通膨可控

央行再度作模型推估,楊金龍說;當全年台幣貶至30元,相當於9至12月平均匯價為31.92元,對CPI年增率影響最多0.33個百分點,「仍可接受,」縂裁並重申,比起行政院抑制物價措施,用利率對付通膨,不是最佳選擇,頂多打擊通膨預期心理。楊金龍說明與美國升息脫鉤,台灣不是第一,行動也不是最激進。「台灣跟中國、日本的通膨率差不多,但中國和日本都維持寬鬆,台灣仍採緩步升息,我們很謹慎。」

  • 外資匯出與台美利差擴大無關

楊縂裁一再在解釋,美台利差不是外資匯出的主因,直言:「外資匯出,與台美利差擴大沒有關係。」解釋,外資匯入台灣,主要是投資台股、持有台債、或作為交割所需的新台幣存款帳戶,但今年來,美台利差擴大,台債和新台幣存款仍維持穩定。而大量外資股東賣超台股,是因為台股隨美股震盪下跌,外資在台實現獲利後,拿回現金重新配置資產。

「台股跟美國那斯達克指數相關係數高達0.93,那指數今年跌幅28%,台股跌21%,台積電跌23%,」楊金龍說。至於內資是否因台美利差擴大導致資金外流,他說,「壽險業資金受海外投資上限,匯出空間有限。民眾或企業因利差拿台幣換美金,佔整體外匯市場供需比重極小。」

儘管有兩位理事認為該升1碼,不同意只升半碼,但少數異議完全不會撼動央行對經濟前景顛簸的顧慮。楊金龍鬆口顯示,灣經濟前景顯然比通膨,更讓央行焦慮。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