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違章工廠大限到 綠委擬聲請釋憲

          農地違章工廠大限剩不到一個月,高雄市府籲中央統一解釋處理,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打算聲請釋憲。

農地違章工廠大限剩不到一個月,經濟部統計,全國約四點五萬家未登記的違章工廠,近半數皆未申請納管。儘管中央再三強調違者將斷水斷電,但今年適逢地方大選,高雄市政府已表態這是全國性問題,中央應統一解釋處理;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也打算聲請釋憲,請大法官檢視農委會規畫「農產業群聚地區」是否違憲或牴觸母法。

3月19日後 違者將予斷水斷電

為解決農地工廠問題,「工廠管理輔導法」二○二○年三月廿日修法上路後,要求低汙染未登記工廠必須在兩年內申請為特定工廠納管、合法化,下月大限將至。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表示,四點五萬多家未登記工廠中,已有二點三萬家申請邁向合法化,今年三月十九日納管截止日後,在「不能納管地區」的未登記工廠,將交由地方政府視稽查量能,給予斷水斷電。

環團估計,根據民眾檢舉,農地違章工廠早從二○一九年四點五萬家,擴增到最近的五點四萬家,官方、民間統計落差近萬家,地方恐有更多農地工廠黑數尚未列管。

位於「農產業群聚地區」的既有低汙染未登記工廠共一一三四家,經濟部與農委會增列三項但書,包括從事農業相關行業別或製程者,位於都市計畫區、非都市土地的鄉村區、工業區或一公頃以上由建築用地為主所形成的聚落範圍內者,以及位於農產業群聚地區邊緣者,仍然可以納管。

全台農地違章工廠大調查 製表╱採訪中心全台農地違章工廠大調查 製表╱採訪中心

農產業群聚地區 申請納管者少

經濟部說,即使新增上述但書,上千家位於農產業群聚地區的工廠,僅一百四十餘家申請納管;也有業者陳情,部分地方政府並未按照但書予以實質審查,就決定不受理。

一位農地工廠業者說,農地有地層下陷或鹽化等情況,不具優良農地性質,也無法當農地使用,工廠因此不能申請特登,並不合理;另依據輔導法規,特登工廠的輔導對象是生產物品或加工廠,維修廠不可能有產品,不能納入輔導對象,這些不合理的規定會逼業者走上街頭。

違章農地工廠以中南部為大宗,林岱樺指出,高雄的「農產業群聚區」分布在農漁村,對地方經濟有一定貢獻,農委會沒有實地下鄉會勘或聽取民意,全靠套圖畫設,連地層下陷或不利耕作的地方也被劃入,一旦特登結束,工廠永無翻身機會,另因整治成本過高,農地也不可能恢復農用。

綠委請命 農委會:當初為何違法

林岱樺說,農委會使用的農產業群聚區,從憲法到任何法令都沒有出現過,「這是荒謬的行政作為,可能已經牴觸母法工廠管理輔導法」;目前除陳情行政院,也思考聲請釋憲。

民進黨雲林縣立委蘇治芬說,許多工廠隨時代變遷,例如製造掃帚畚箕原料,從竹稻變塑膠,該如何認定「從事農產有關」?包括農機廠或與農業相關產業小工廠,難道都要排除納管之外?經濟部提出的納管整頓違章是好事,但農委會的限令讓規章執行綁手綁腳更加複雜化,保護良田與違章管理如何平衡,需跨部會協商。

對於地方陳情業者申請納管有困難,經濟部中辦主任郭坤明說,已請各地方政府積極通知業者,有意願合法化的業者先繳交申請書,才有機會進入審認程序,經濟部將追蹤地方政府後續審認的結果。

部分工廠無法申請納管,農委會企劃處長莊老達反問,應該回頭去思考,「當初為何要違法?」農委會的立場是保護優良農地,確保糧食安全,以及食品安全,把真正好的農地保護下來。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