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電頻傳…缺電是更嚴重的國安問題

今年三○三全台無預警大停電,造成了百億元以上的損失,至今仍頻傳區域性停電,原因五花八門。雖然政府一再保證台灣並不缺電,但電力供應不穩已經不是一個隱憂,而是浮上枱面影響民生、產業以及國安的重大問題。

 

二○二五非核家園是蔡政府的主張,包括「停建核四,核一、二、三廠不延役」,以及「能源配比天然氣五十%、燃煤卅%、再生能源廿%的『532』目標」。然而根據經濟部最新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到二○二五年再生能源占比只能到達為十五點一%。至於剩餘八十四點九%的能源配比中,燃氣及燃煤各占動態調整。但以目前國際的減碳潮流,很多跨國品牌都有減碳要求,如果台灣沒有辦法達到減碳目標,可能就會被排除在品牌供應鏈之外。此外,歐盟在二○二六年也要開徵「碳關稅」,二○五○年希望達成全球淨零碳排的目標,台灣如果不減碳,就會失去國際競爭力。在此情形下,燃煤的比例勢必無法提高,將會以燃氣為主,但這又會產生新的危機。

 

俄烏戰爭發生後,俄國切斷天然氣供應,使得國際燃氣價格上漲,歐洲很多國家只能拉高燃煤發電量來應急。台灣因為自有能源匱乏,如果碰到同樣的情形,又當如何因應?且天然氣儲存量僅有七至十天,如果遇到天候不佳影響船運,或是兩岸關係緊張而導致航道封鎖,影響到天然氣的進口,就有可能發生斷電情況,國安、產業以及民生都會陷入危險。

 

台灣自二○一六年宣布廢核到二○二五年要達成非核家園,只有短短的十年,相比於其他先進國家,如德國是用廿餘年才按部就班從有到無,台灣廢核過於躁進,也未考慮到發展再生能源的條件不足。再加上台灣是海島,不似德國在缺電時尚有歐陸電網的支援,一旦電力供給量不足,非常難以替補,廢核並不是務實的選項。事實上這幾年全球在能源、經濟、環境、核能技術上都有很大的變化,又經歷了中美貿易戰、新冠肺炎、俄烏戰爭等影響,很多國家都有新的思維,但我們的能源政策卻未因應局勢做調整,也未借鏡他國經驗做修正,更未思考「二○二五非核家園」能源配比和「二○五○年碳中和」目標是否一致,以不變應萬變,豈不顢頇?

 

許多先進國家包括美、英、法、日、韓等都在務實地檢視其核能政策,並利用新技術來發展核電。歐洲議會也正式將「核能」列為綠色能源。而現在的核能發電,不論是在核廢料的處理或是核能廠安全都有長足進步,如比爾蓋茲正在致力發展更創新、安全的第四代的核電技術。台灣應該好好取經,專業而務實地做最適當的評估,而不是將核能問題做為政治的籌碼,限制國家發展。

 

政府每年花大筆經費購買軍備是為了保障台灣的安全,但如果電力供給產生問題,經濟民生立刻陷入困境,這是更嚴重的國安問題。政府應該務實地評估、規畫及調整能源政策,或許可考慮在滿足安全和運營條件的情況下,讓核三廠延役,使再生能源的接替更為順暢。甚至可向先進國家購買新式核能設備,與國際接軌,除為台灣民生及產業的長遠發展做最有利的考量,也為全球潔淨能源及氣候目標盡一分心力。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