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供過於求?AZ執行長透露:可能退出疫苗業務

新冠疫情趨緩,當初各國供不應求的疫苗,如今也供給過剩;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執行長蘇博科(Pascal Soriot)23日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從長遠來看,部分民眾更傾向於使用輝瑞、莫德納疫苗作為加強劑,公司可能不會繼續從事疫苗業務,顯示出製藥產業的更迭快速變化。

蘇博科在《路透社》訪問中提出,因為生產延遲、疫苗罕見嚴重作用案例的調查、以及相較其它疫苗,AZ保存期限較短的狀況,都讓AZ新冠疫苗未被大量採用。

他說明, 在目前全球疫苗已供應過剩的情況下,世界各國在新冠疫情流行的第3年已經接種了大量疫苗,多數國家也多愛用BNT和莫德納的mRNA核酸疫苗作為加強劑,AZ新冠疫苗在許多發達國家使用率已減少。除此之外,直至目前AZ新冠疫苗仍未獲得美國的批准。

他也表示,公司去年年底也為疫苗和抗體療法創建了一個獨立部門,AZ仍正在建立抗體療法等各種組合,包括COVID-19病毒,呼吸道病毒RSV和其他病毒等。對於未來的新冠疫苗業務,蘇博科表示:「我不確定我們會不會退出。」

蘇博科說,他不後悔和牛津大學合作開發新冠疫苗,AZ出貨數十億劑,估計在全球拯救了600萬條人命。該疫苗是AZ在2021年第二熱銷產品,銷售達39億美元。

現年63歲的蘇博科一度被視為即將卸任的董事長Leif Johansson的當然繼任者,但他7月平息了近期可能退休的揣測,表示未來的許多年會與新宣布的董事長人選Michel Demare緊密合作。在蘇博科執掌AZ的十年期間,該公司股價漲到四倍高。他說:「我這個工作可以再做很多年。」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