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攻擊頻傳 數位部準部長如何守住資安破口?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不僅展開環台軍演、發射飛彈,另一方面,台灣也遭受資安侵擾,日前總統府、國防部、外交部等政府單位官網不約而同遭到境外駭客攻擊,8月7日晚間更傳出,台灣大學教務處官網、研發處也相繼被駭。一連串的資安威脅,皆顯示台灣的資安漏洞出現很大的隱憂,不免讓人懷疑,難道這幾年蔡政府推行的「國安即資安」淪為口號?

數位發展部即將成立 唐鳳能守住國安?

行政院宣布數位發展部將於8月27日掛牌,由唐鳳接任首任部長,其中,數發部架構將包含數位產業署、資訊安全署2署、6個司,以及統管3個財團法人分別是資策會、電信技術中心、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而「行政法人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也預計將在年底成立。即將掌管整個數位發展部,準部長唐鳳近期也被問及政府機關網站遭到資安攻擊,政府是否有因應作為?

唐鳳解釋說,這幾天的狀況就像是電話佔線,而這個技術也叫大量阻斷服務攻擊(DDoS),其實政府的資料並沒有外洩,電話線也沒壞掉。唐鳳說,數位發展部的網站在共軍演習當天上線,這個網站是採取Web3的架構,是個分散型網絡、不對稱防禦的架構,在共軍開始軍演當天中午上線,「目前為止一秒鐘都沒有卡住過」,未來不排除擴大應用到其他政府部門。

找到出真正資安問題 培育人才

但近期台灣受到頻繁網攻,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指出,唐鳳近期接任數位發展部的部長,除了要「加速整合公私部門的數位應用」與「整備新興數位法規」之外,強化資訊安全保障也是數位發展部責無旁貸的工作。

洪孟楷說,「資安即國安」,政府部位與企業也應該要有個「Debug」的沙盤推演,雖然現在只是超商、車站螢幕被駭,但已經代表出現了資安漏洞,未來要是擴及到金融、數位身分等領域,後果恐怕不堪設想,所以從現在開始立即動工,主動找出漏洞是數位發展部非常重要的工作。

前資策會資安所所長、現為台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林宗男受訪時則表示,政府部門應該要先體認到真正的問題所在,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另外,政府也必須從正規的學校教育裡培養專業的資安人才。

資安人才不足 破口需被正視

時代力量9日也召開記者會呼籲重視資訊安全,立委邱顯智指出,近期這波網路攻擊也暴露出台灣的資安防禦還有許多漏洞,行政院表示這波的攻擊「未達資安危機程度」,其實是低估威脅、淡化危機。立委王婉諭接著指出,不論公私部門,近年為了因應遠距工作的需要,資安保護的需求都在持續升高,對於直面中國網路威脅的台灣來說,這樣的需求更為迫切。但面對準戰爭情境的威脅,台灣的資安防護機制卻屢屢失守,顯示我們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王婉諭認為,資安破口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台灣的整體資安人力,根本就供給不足。審計部「109年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即指出,我國A至C級的機關中,有超過35%的機關資安人力不足,足見政府部門內就有資安專責人員嚴重不足的問題。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