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不可不知的減碳思維

七月三十日是聯合國「國際友誼日」。友誼,是人類團結的基礎,也是世界和平的根本。世界各國透過友誼與合作,彼此互助與分享人文的精神,共同研討人類當前的存亡問題。友誼日有助於推動世界各國依據聯合國憲章,促進不同種族、文化間的對話,彼此團結,促成和解。響應「國際友誼日」,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良心時代運動、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台灣傳統基金會、WPN世界民報、GPDN(GlobalPeopleDailyNews)共同合辦「良心夥伴攜手翻轉未來」線上論壇。

太極門掌門人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在「國際友誼日」這天,讓我們銘記創設這個日子的初衷,那就是透過友誼,將戰爭與暴力轉變為和平與非暴力文化。太極門師徒走訪101個國家的過程中,結識五大洲不同種族、不同文化、不同語言、不同信仰的好友,我們相信唯有彼此付出真誠的善心,便能觸動人們心靈深處對等的渴望與迴響,引動更多善良的力量。同時,也為爭取世人的人權與正義,而走上一條維護人性尊嚴、自由、平等與公平原則的追求真理之路。這一路走來師徒同心、用生命誓守真理,即使遍地荊棘,再多險阻,仍然一心向前,維護世界的安全與正義沒有終止之日。天地人本一,共同遵循自然法則,世界一家親,學習愛自己也愛別人,衷心期許大家都能日日靜心、省思,傾聽良心的呼喚,找回純真的良心,不斷修善自心,並以利眾之心助人助己,幫助更多人搭上這一艘人類21世紀的「心靈諾亞方舟」。

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博士表示,減碳的議題對企業來說已經越來越急迫了,尤其是台灣在全球供應鏈大多是以出口為主,如果不加緊腳步進行減碳,在2030年前會受到很大的經濟衝擊。全球已經在2021年宣示2050年淨零碳排,為了這45%的排放減量,各個國家就陸續推出很多綠色新政,包括碳排放交易市場、碳關稅及環境分類法。

溫麗琪指出,可從使用能源的方式跟推動循環經濟的方式著手,協助企業來設定出更具體可行的減碳目標跟決策。各種能源有其碳排放係數,透過煤炭發一度電的碳排放量可以達到870克的二氧化碳,但是如果是太陽能、風能或者是核能,碳排放係數都遠低於煤炭發電。而循環經濟則藉著回收處理來解決廢棄物問題,更可以節能減碳,真是一舉兩得。循環經濟裡像租賃的商業模式,有效地讓廢棄物得以集中回收處理再利用,對於地球資源有非常大的貢獻。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