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專訪/台積電劉德音:戰爭下沒有贏家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八月一日播出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專訪,劉德音表示,中國若入侵台灣發生戰爭,屆時世界秩序將會崩壞,專家分析,這反映地緣政治對半導體影響程度快速升溫。

CNN稱台積電為「亞洲最有價值的公司」

CNN主持人Fareed Zakaria專訪時提到劉德音是「現在世界上最重要的人之一」,他執掌的台積電是「亞洲最有價值的公司」,製造的晶片在每個人天天攜帶的高科技產品如iPhone、手機、筆電中,主持人更將台積電形容為「台灣奇蹟」。

劉德音則回應,這是因為台灣的民主和平氛圍,以及勤奮的台灣人造就的,台灣政治體制能夠和平地從威嚴移轉到民主本身是個驚奇、幸運,而台灣的孩子只要有向學的心就有大學可受教育,80%人口有大學學歷,這也造就素質相對高的國民。

劉德音: 沒人能夠用武力控制台積電

CNN也提到敏感問題,若中國犯台,對台灣和台灣經濟將造成何種影響。劉德音表示:「各方都是輸家。屆時最該擔心的事情或許不是晶片,因為中國若犯台,基於規則的世界秩序將崩壞,地緣政治前景會完全改變。」他表示,沒人能夠用武力控制台積電,「因為這是非常精細複雜的製造,從材料、化學到零組件,必須和歐洲、日本和美國等地有即時聯繫,靠許多人讓工廠運作,因此就算靠武力控制,也無法運作」。

主持人進一步問到,是否認為中國永遠不可能接管台灣經濟,因為台灣的經濟建立在全球合作、信任和開放,中國若侵台會發現自己什麼都沒得到?劉德音回應:「是的,我的確是這麼認為。我們為最壞的情況做準備,但也要抱持最大的希望。」對於台灣的未來,劉德音說,無論外界跟大陸的關係如何,希望國際都不要歧視台灣,台灣社會自有民主與創新能力。

反映地緣政治對半導體產業影響 快速升溫

這是劉德音近期向外媒清楚表示,中國若對台灣武力相向對台積電的影響,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率領國會代表團訪問亞洲、有可能造訪台灣的敏感時刻,此番談話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分析,美國聯邦眾議院在7月29日通過補貼半導體產業的「晶片法案」(CHIPS Act),法案添加附加條款,限制接受補貼的業者未來10年不得到中國建立新廠或先進製程產能,加上裴洛西此刻正率領國會代表團訪問亞洲,牽動美、中、台三方敏感神經。

劉佩真也指出,劉德音的談話,反映地緣政治對半導體產業影響程度快速升溫。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