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部8/29掛牌六司、兩署 佈局牽動經濟部

數位發展部正緊鑼密鼓籌備中,據悉,數位部將在8月29日掛牌,首任部長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出任。現任工業局長呂正華將轉任數位產業署長,呂正華赴科技部履新後,工業局長誰接任,將牽動經部人事布局。

根據先前唐鳳所公布的數位部組織架構,將包含六司、兩署。

六司分別為策略司、韌性建設司,由NCC基礎處轉變而來;資源管理司,專責5G等網際網路參與;數位政府司,原本的國發會資管處,強調共通性的資訊服務;民主網絡司,未來不只是國際合作,也有分散式自製數位服務;多元創新司,負責數據公益工作。

兩署則是資訊安全署跟數位發展署,其中資訊安全署長將由國發會資管處長謝翠娟接任,數位發展署則是由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轉任。

知情官員透露,工業局長接任者目前有三人呼聲最高,分別是標準局長連錦漳、能源局長游振偉、技術處長邱求慧。三人皆曾在工業局歷練過,連錦漳、游振偉都曾擔任過工業局副局長。三位首長都是經濟部倚重的要角,但考量到工業局體系複雜且龐大,需要一個資深老將來穩住大局;若以「資深」度來看,高層更屬意由連錦漳出任。

連錦漳擔任工業局副局長期間曾負責兩岸貨貿談判,後因健康一度轉調至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擔任參事,經濟部賦予標準局制定再生能源標準等政策任務,借重其專長,網羅回經濟部擔任標準局長。

游振偉是三年前由工業局副局長升任能源局長,肩負再生能源發展政策,借重其產業專長,與工業局合作落實風機國產化。

邱求慧則歷任工業局各組,曾被科技部「借將」至產學及園區業務司擔任司長,之後又回鍋經濟部技術處。

數位部另有兩位政務次長,外傳將由一卡通董事長李懷仁、亞矽人資長闕河鳴出任,一名常務次長則是通傳會參事葉寧轉任。

李懷仁擔任一卡通董事長後,積極推動一卡通拓展網銀、電支多項業務,成功擴大一卡通在電子票證市占率,在數位發展上算是相當有經驗;闕河鳴現任陽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系副教授,兼任亞矽人資長,專門負責5G開放網路平台測試驗證。

葉寧畢業於台大法律系及法律研究所,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要負責數位匯流法案撰寫,協助唐鳳建立公共數位創新空間小組,負責智慧城市、數位治理、開放政府等政策,頗受唐鳳倚重。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