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測站〉Fed升息三碼和鮑爾記者會 五重點一次看

美國聯準會(Fed)台北時間28日凌晨一如預期宣布升息3碼,連續兩個月大動作調升基準利率。Fed主席鮑爾發言釋出鷹中帶鴿訊號,他駁斥美國經濟有衰退疑慮,不排除9月還會再升息,但暗示往後升息腳步可能趨緩。

以下為記者會五大重點整理:

1、Fed一如預期升3碼 鮑爾:下次可能再次不尋常大幅升息

聯準會今年來第四度升息,一如市場預期連續第二個月升息3碼,基準利率調升至2.25%至2.5%。鮑爾表示,下次9月召開利率會議有可能「再次不尋常大幅升息」(例如3碼),儘管要視從現在到那時的經濟數據而定。

2、鮑爾否認美國經濟衰退

鮑爾再三否決美國正處於衰退的想法,他被問到聯準會是否容忍衰退以壓制通膨,他閃躲未正面回應表示,聯準會沒在嘗試造成衰退,不認為必須造成衰退,但也強調央行必須專注於壓低通膨。

3、鮑爾:未來某個時間點放緩升息步調可能是合適

鮑爾表示,未來決策指引相較過去幾次「較不明確」,相較於他6月曾明確說聯準會本月很可能升息兩到三碼。鮑爾談到在未來某個時間點放緩升息步調可能是合適的,這顯示未來的幾次會議有可能縮小升息幅度。

4、承認經濟出現放緩跡象

聲明和記者會都承認部分報告開始顯現經濟放緩的跡象,但就勞動市場而言並不明顯。聯準會將密切關注這方面的數據以決定未來幾個月的利率曲線,接下來有周五公布的勞動成本指數,以及下周五的每月就業報告。

5、美股大漲、美國公債殖利率大跌

美股三大指數連袂收高,因為鮑爾說,聯準會會在某個時點放緩升息步調,以及官員將依逐次開會的狀況做成決策,而非對下次升息幅度提供「明確指引」。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