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中國正加速批准新燃煤電廠計畫

國際性非政府組織「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今天指出,中國今年加速批准設立新的燃煤發電廠,當局試圖降低因缺電導致經濟受創的風險。

法新社報導,中國是舉世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矢言自2026年起逐步減少使用煤炭,以此作為雄心勃勃國家氣候承諾其中一環。

然而,即使全球各地都感受到氣候變遷帶來的致命性衝擊,由於中國政府聚焦因應經濟挑戰,倡議人士擔心那些目標恐怕難以達成。

據綠色和平組織研究顯示,今年首季中國監管機構一共批准總裝置容量8.63 GW(gigawatt,百萬瓩)的燃煤電廠計畫。環保人士指出,這已接近去年批准燃煤電廠總裝置容量的一半。

綠色和平北京辦公室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吳婧涵說:「打造更大燃煤發電能量不會給中國帶來能源安全…中國燃煤電廠產能過剩,電力不足源自於發電、電網、負載和儲存上整合不良。」

中國批准新燃煤電廠數量去年中曾經下降,但因供給短缺而普遍停電後,這個數字同年稍晚不減反增。

中國今夏遭遇威力強大熱浪侵襲,家庭和企業啟動冷氣,用電量激增。中國約6成電力供應來自燃煤,當局已要求本國煤炭業者今年將產能增加3億噸。

嚴厲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政策和延長的供應鏈中斷,導致中國經濟發展停滯。當局正研議推動大規模基礎建設計畫來刺激成長,而此舉將極度仰賴煤電。

中國是全球最大煤炭生產和消費國,並已承諾碳排放於2030年前達到最高峰。分析家擔心,經濟目標恐怕會讓中國偏離此一承諾。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創近三季最高水準,也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