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歐逾千人熱死…英國恐飆40.5度 柏油路舖沙以免溶化

英國出現極熱警告,氣溫超過攝氏40度。圖為一名女警提水桶餵巡邏的馬匹喝水。(歐新社)

英國氣象局18日首次基於炙熱考量發布紅色警告,預測高溫可能達到華氏105度(攝氏40.5度),比全球98%地區還熱;英國政府更在路上撒沙以免柏油融化,火車減速以防鐵軌變形,另有機場跑道變形而關閉搶修。

不僅多數民居沒有冷氣的英國受高溫所苦,天乾物燥,野火持續威脅歐洲全境,尤其是法國、希臘和義大利,西班牙與葡萄牙過去一周熱浪已造成逾千人死亡。

 

 

英發紅色警告 呼籲減少外出

全球部分地區已逐漸熟悉夏季野火威脅,但對英國而言卻僅止於認知人類活動造成氣候變遷,繼而出現極端氣候現實的階段;英國氣象局18日首次因炙熱發布紅色警告,呼籲人們避免運動、旅遊或外出,若要外出則須注意補充水分和防曬。

該局表示,英國近日可能刷新2019年7月的華氏101.6(攝氏38.6)高溫紀錄,若高溫真的飆上華氏105度,英國將成為全球前2%炎熱地區,比北美大平原、中東和中國部分地區更熱。

英國衛生安全署(HSA)也首次宣布最高的四級熱警戒,並形容這是「國家緊急狀態」,政府閣員上周因此召開跨部會會議磋商。

 

 

建物吸熱保溫 民居少見冷氣 

英國夏季氣候曾經相對宜人,7月均溫在華氏53度到70度之間;氣象局長恩德斯比(Penny Endersby)上周罕見發布消息說:「我們目前預測的酷熱情況前所未見,原本利用豔陽高照的日子外出享受日光浴,但現在情況不同,我們的生活習慣與基礎建設無法因應當前酷暑。」

英國許多房屋建於1800年代,其厚實磚牆容易吸熱保溫,冷氣在民宅並不常見;公衛專家預測,數以千計人可能死於酷熱,2003年一場熱浪在英國熱死2000人。

英國政府前首席科學家金恩(David King)說,「18、19日可能就有數千人熱死,甚至上看1萬人。」

 

火車地鐵限速 軌道變形 機場跑道融化

考量高溫恐致乘客不適和軌道、電纜變形,火車、地鐵、公車等大眾運輸近日取消部分班次,並建議民眾18、19日避免非必要搭乘。

鐵道易吸熱,其溫度可能比環境溫度高,英格蘭、威爾斯等地鐵道運輸系統限速行駛,減輕車廂快速移動對軌道造成的負擔。

 

歐洲酷熱,西班牙潑水節人們大肆潑水消暑。(路透)

除預先減班,倫敦地鐵、英國鐵路等運輸系統也因高溫導致軌道或電子系統故障,班次取消或部分路線停駛;倫敦盧頓機場(Luton)部分跑道18日融化,造成班機延遲或轉降鄰近機場。

南法吉倫特省(Gironde)地區考量野火威脅撤離3500位居民,逾1500名消防員和消防直升機協力撲滅林火。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