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市況 轉衰訊號乍現

《工商時報》報導,受到俄烏戰爭、全球通膨等外在變數影響,半導體市場前景充滿不確定性;加上大陸近年砸下重金發展半導體產業鏈,但當前通膨背景下全球消費電子需求驟降,在一波波砍單潮下,大陸的半導體也隱現泡沫危機,眾多業者面臨行業大洗牌。

半導體大廠6月營收衰退的警訊

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對本季財測低於預期,而包括台積電等台灣半導體廠6月營收表現同樣欠佳,市調機構IC Insights認為,受到俄烏戰爭及全球通膨等外在變數影響,半導體市場前景充滿不確定性,擔憂半導體業者猶如礦坑裡的金絲雀(Canaries in the Coal Mine),半導體產業循環反轉的初步警訊愈來愈明顯。

IC Insights指出,所謂礦坑裡的金絲雀,是指環境可能反轉或陷入危險的初步指標及警訊。業者認為,台灣晶圓代工廠及封裝測試廠市占居全球第一,IC設計廠市占居全球第二,在全球半導體生產鏈角色關鍵,以往6月營收普遍較5月成長,但今年6月營收卻呈現衰退,因此擔憂是否為半導體市況反轉跡象。

美光在6月底公告2022年會計年度第三季(3~5月)財報優於預期,但對會計年度第四季(6~8月)營收中間值預估達72億美元,較上季減少達17%。由於7月及8月是半導體市場傳統旺季,美光的財測低於預期,已經預示下半年市況旺季不旺,而且需求恐較預期更為疲弱。

台灣半導體業者日前公告6月合併營收,也出現較5月下滑警訊。IC Insights指出,台灣前十大半導體廠的6月營收合計較5月減少5%,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IC設計龍頭聯發科、DRAM大廠南亞科等6月營收均月減,優等生聯詠6月營收月減幅度高達26%特別令人擔憂。

IC Insights指出,一般而言,半導體廠財報是以季度為公告基準,營收月減不會引發太大憂慮,然而以過去歷史資料來看,半導體廠商在每季度的最後一個月的營收,月增率普遍較高,今年6月營收卻是多數呈現月減,所以被視為下半年市況由多轉空的跡象。

以台積電為例,今年6月營收較5月減少5%,但2016~2021年的這6年當中,台積電的6月營收平均成長率達14%,僅2018年月減13%。台積電將在14日舉行法人說明會,對下半年市況看法是否改變,已成為全球半導體業界及市場法人關注焦點。

法人認為下半年半導體生產鏈庫存修正恐難避免,台積電已開始調整生產計畫因應。法人預期台積電第三季產能利用率仍維持滿載,但季度營收僅較上季小幅成長,第四季可能無法維持滿載投片。

陸半導體也陷泡沫危機

大陸近年砸下重金發展半導體產業鏈,但當前通膨背景下全球消費電子需求驟降,在一波波砍單潮下,大陸的半導體隱現泡沫危機,眾多業者面臨行業大洗牌。

陸媒財新網報導,大陸半導體產業正出現泡沫危機。景氣方面,業內分析師指出,下游廠商從3月至6月砍單不斷,甚至也有不下單者。

集微網引述廠商人士表示,現階段總體需求很差,晶片需求不旺,尤其是消費電子最為疲軟,相較之下,汽車、工控領域都還可以。消費終端需求薄弱,導致MLCC價格自2021下半年來就下跌不止,有下游代理商MLCC庫存量達到4個月,目前也仍看不到需求反轉的訊號。

疲軟景氣影響資金對產業的信心,在投資方面,投資人給予半導體企業的估值驟降,次級市場上大型上市公司也同樣遭殃,儘管晶圓廠一家接著一家建造,但中芯國際、長電科技等晶片中下游指標企業今年以來股價滑落逾15%,IC設計業者更跌逾20%、30%。

大陸半導體產業的結構問題同樣沒改善,業內人士表示,近年掀起的半導體投資熱潮,很多項目拿到高昂資金,並向台灣等地四處挖角人才,但在整體人才有限、各方競爭下,許多項目最終毫無成果,浪費龐大資源。

報導指出,大陸多數半導體企業技術實力不如人、產品競爭力低、人才不足,產業擠泡沫狀況很可能出現。另外,投資圈也看衰,認為過去出現的一批半導體新創中,恐怕僅有1%能存活。

報導指出,比起CPU、GPU等仰賴製程、技術與生態環境的領域,大陸應該優先發展部分記憶體晶片、AI晶片等,以及技術相對成熟的驅動IC、功率半導體等,這些晶片不用過於仰賴外部生態與技術,且有需求較龐大的終端市場吸收投入。

資策會資深產業分析師鄭凱安表示,半導體目前依然是大陸最重點投入的產業,但有別於過去拚命撒錢,目前大陸投資更為謹慎,會聚焦可靠穩定的領域與廠商。像第三代半導體以及車用、新能源、物聯網、工控等應用層面廣的領域,會是大陸發展半導體重點目標。

圖/工商時報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