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的醜媳婦終將見公婆

東吳大學辜濓松先生紀念講座教授、台灣金融研訓院榮譽顧問許嘉棟於《聯合報》撰文說明,這幾個月來,在廣電媒體上最經常聽到的一句廣告詞,就是:「有政府,請放心」。這則政府在對抗新冠疫情上所做的廣告,意在安定民心。近期,面對物價上漲威脅,政府亦有類似的作法。各相關單位多反覆強調台灣的物價上漲只是局部、暫時性的,不足為慮;但是,同時也祭出凍漲公共費率、降低重要物資進口關稅與貨物稅,以及以查價防止哄抬等措施,以安撫民心,並穩定物價。

然則,衝擊人民生計的消費者物價上漲(以下簡稱「通膨」)問題,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在全球愈來愈趨於嚴重。台灣的通膨率於去年八月突破百分之二之門檻後,亦多呈現緩步上揚之走勢,今年六月已升抵百分之三點五九。雖然此一通膨率仍比歐美的八或九個百分點為低,但已連續四個月超過三個百分點,而且還在持續加溫中。目睹此一現象,國人實難感到「放心」。

在經濟全球化下,可以互通有無的「可貿易財」,透過貿易,在各國間會產生價格連動的關係,故而有所謂「輸入性通膨」的出現。然而各國有其特殊的國情,因此通膨率未必相近。台灣近一、兩年,主要即因未受到美中貿易戰、新冠肺炎蔓延,以及俄烏戰爭所導致供應鏈中斷、缺工、塞港、物流不順,以及原物料與能源供應受阻等問題的直接衝擊,故通膨狀況較為緩和。不過,政府部門與國人不能輕忽,台灣的通膨率在以下幾項因素的作用下,極可能會逐漸上揚:

首先,原物料與能源作為生產商品之投入,其價格反映至商品價格,以及可貿易財價格在國際間之傳遞,都需要時間。因此,物價上揚會是一個漸進的過程。

其次,原物料與能源在商品的生產投入上,以及商品在滿足消費上,彼此多具高度替代性,故而,生產者與消費者會以價格漲幅較低的投入與商品替代漲幅較高者,終使漲幅較低者的價格也逐漸上升。

另外,還有物價管制的問題。台灣與大多數開發中國家相同,慣以凍結水電油氣、運輸交通,以及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之費率(這些品項占台灣消費者物價之權重達百分之十八),並對這些服務之提供者施以補貼之作法,作為平抑物價、對抗通膨之手段。這種作法對經濟效率、節能減碳、政府財政負擔,以及公平正義等方面所形成的傷害,學者專家論述已多,本文不予贅述。當凍漲引起的財務損失超過服務提供者的承擔能力,政府也無力予以長期補貼時,終須放鬆對公共費率的管制。經濟部自七月一日起對用電大戶調漲電價,即是一例。電價調漲透過投入產出的關聯效果,可預期必將連鎖帶動許多商品與服務成本與價格的上揚。

台灣通膨率近期的逐漸升高,極可能即為前二因素在發酵的結果;此一趨勢未來必將持續。而電價調漲自本月起,也將開始為通膨加溫。因此,台灣通膨的醜媳婦終將見公婆;政府部門與國人宜及早因應。

許嘉棟

美國史丹福大學經濟學博士 現任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 曾任中央信託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財政部部長、中央銀行副總裁、中央經濟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

相關專欄

時值寒冬歲末,公益慈善團體籲請民眾踴躍捐輸,濟助生活陷入困境的鰥寡孤獨廢疾者,以及生活困頓家庭,俾讓他們也可過個好年之呼聲,不絕於耳。...
自由經濟學派大師、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傅利曼(Milton Friedman)曾說:「企業的唯一社會責任,是為股東創造最大的價值,即利潤。」...
國內的學者專家過去討論央行的匯率政策者多,關心貨幣政策者少。這主要是由於在進入21世紀之後的十多年期間,央行為了協助出口與經濟景氣,...
政府對公共事業價格管制,雖然可為主政者博得「體恤民瘼」的美譽,進而有利爭取選民的支持,但必將衍生政府須以稅收補貼事業單位的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