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央行行長:低利率和溫和通脹的時代已結束

多國央行總裁警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的「大規模地緣政治衝擊」和新冠大流行之後,低利率和溫和通脹的時代已經結束。降低全球高通膨將是痛苦的行動,甚至可能導致經濟成長崩潰,但央行必須迅速採取行動,以防止價格快速成長變得根深蒂固。

他們表示,如果加息速度不夠快,可能會讓高通脹根深蒂固,最終需要各國央行採取更激烈的行動,將價格漲幅拉回較為溫和的水平。

《路透》報導,由於能源價格飆升、疫情大流行之後的供應鏈瓶頸,以及在某些情況下炙手可熱的勞動力推高了一些成本,並可能造成難以打破的薪資價格螺旋,通貨膨脹正在全球打破數十年來的高點。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出席歐洲央行年度貨幣政策會議時表示,這段過程可能會帶來一些痛苦,但最嚴重的痛苦是央行未能解決這種高通膨,放任他持續下去。

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則指出,疫情前的低通膨不會重現,一直以來低估物價漲勢的ECB現在也必須採取行動,因為未來幾年價格成長可能會維持在央行的2%目標以上。

鮑爾提到,收緊貨幣政策以避免美國經濟衰退的行動可行,隨後補充,這條路途狹窄,不能保證絕對會成功。鮑爾強調,相關政策當然有風險,但這並非對經濟最大的風險,如果不能恢復價格穩定才是央行犯下最大的錯誤。

國際清算銀行(BIS)總裁卡斯騰斯(Agustin Carstens)表示,政策制定者已邁出第一步,正視問題的所在,現在的工作室收緊政策,因為風險正逐漸增加。

歐洲央行預計將在7月和9月升息;美國聯準會在6月的會議宣布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並可能在7月採取類似的措施;英國央行(BOE)本月將利率上調0.25個百分點至1.25%,這已是去年底至今第5度升息,並表示,如果通膨持續,未來將採取「更有利」的行動。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