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迫使谷歌等大型科技平台為新聞付費

據《金融時報》報導,負責起草歐洲新數字法規的歐洲議會議員希望效仿澳大利亞的改革,加強出版機構對抗谷歌和Facebook的力量。

歐盟(EU)負責新數字法規的立法者,他們希望迫使大型科技公司為新聞付費。此舉效仿了澳洲的一項舉措,加強了出版機構對抗谷歌(Google)和臉書(Facebook)的力量。

歐洲議會成員的立法行動,可能對谷歌造成沉重打擊。谷歌已威脅要撤出澳大利亞,以抗議該國擬議的將迫使其為新聞付費的新法律。

臉書也警告稱,如果以目前的形式通過該法,它將禁止澳洲用戶分享新聞。

負責起草兩份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歐洲數字法規草案——《數字服務法案》(Digital Services Act)和《數字市場法案》(Digital Markets Act)——的歐洲議會議員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這些法案在歐洲議會通過時可能會經過修改,以納入類似於澳洲的一些改革做法。

其中包括對授權協議提起強制性仲裁的選擇權,以及科技公司在改變其網站上新聞的排名規則時要告知出版機構。

歐洲議會馬耳他籍議員亞歷克斯•薩利巴(Alex Saliba)曾負責歐洲議會關於《數字服務法案》的第一份報告,他表示,澳洲對谷歌和臉書採取的做法,成功解決了大型科技公司與出版機構之間「嚴重的議價能力失衡」。

「大型數位平台在搜索、社交媒體和廣告領域佔據市場主導地位,造成力量不對等,並從新聞內容中獲得巨大收益。」他說,「我認為,它們支付一筆合理的金額才公平。」

自2019年歐盟修訂版權法以來,谷歌和臉書加大了在歐洲達成新聞授權協議的努力。那次修訂讓出版機構有權就網路平台轉載的內容獲得補償。

但一些歐洲議會議員表示,現有制度依然過於軟弱無力。

歐洲議會愛沙尼亞籍議員、曾幫助起草版權法的前歐盟委員會委員安德魯斯•安西普(Andrus Ansip)表示,他對進一步修訂持開放態度。他說:「版權法案的初衷是為新聞出版機構創造一個更強勢的談判地位。

「我們如今知道澳大利亞正在進行同樣的程序。我不希望重修版權法,但如果我們需要更加明確,我們將不得不(把目光投向《數字服務法案》)。」

安西普是歐洲議會中持自由立場的「復興歐洲」(Renew Europ)黨團的成員,是處理主要數字立法的委員會的副主席。他還表示:「我們永遠不會接受這種情況,有人在使用內容……而創作者卻沒有得到任何報酬。」

儘管澳洲式的措施得到了越來越多支持,但歐洲議會議員在如何引入這些改革,以及是否最好等待版權改革的影響變得明朗等問題上存在更大分歧。在歐盟體系中,歐洲議會議員在修訂歐盟委員會的提案方面擁有最大影響力,但這些提案必須得到歐盟成員國的同意才能成為法律。

瑞典中右翼歐洲議會議員阿爾巴•科卡拉里(Arba Kokalari)是一位影子特别報告員,負責幫助推動歐洲議會通過《數字服務法案》。他表示,「在看到新的版權法案將如何實施之前」就考慮新的立法是「有問題的」。

但她補充稱,「我們需要在《數字服務法案》中解決一些問題」,比如當科技公司調整算法從而影響新聞排名時應當讓出版機構知道。

谷歌最近在法國達成了一些授權協議,部分原因是法院介入,要求它與新聞出版機構進行談判。「復興歐洲」歐洲議會議員、法國競爭管理機構前顧問斯蒂芬妮•約恩•庫爾坦(Stephanie Yon Courtin)指出,谷歌威脅退出澳大利亞,以及最近在歐洲進行的談判,表明仍有必要「解決失衡問題」。

她說:「現在是時候迫使在線平台參與公平談判,為其從新聞出版機構那裡獲得的新聞內容支付報酬,並就影響內容排名的算法調整通知它們。」

谷歌已承諾未來3年將在全球範圍內投入10億美元用於新聞授權。谷歌表示,歐盟版權法案的目的是在出版機構與平台之間「取得合理的平衡」。

「人們相信谷歌可以幫助他們從各種各樣的網站上找到相關和可靠的訊息,這也可以幫助出版機構,為他們的網站帶去寶貴流量。」谷歌說,「我們願意花錢進一步支持新聞業,我們正在全球範圍內這樣做。」

臉書則拒絕置評。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