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重創俄烏經濟 波及全球經濟政治秩序

編按:

綜合媒體報導,俄烏戰爭迄今沒有停止的跡象,對世界經濟帶來衝擊,俄國面對歐美制裁,恐讓俄經濟倒退30年;若戰事拖長,烏克蘭經濟可能崩潰,為避免戰事餘波,各國必然加速經濟安全作為。

IMF:俄烏戰爭恐根本改變全球經濟政治秩序

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導致成長放緩並推高通貨膨脹,對全球經濟產生影響;長期而言,更可能從根本上重塑全球的經濟和政治秩序。

除了人類的苦難和歷史性的難民潮之外,戰爭正在推高食品和能源價格,助長通貨膨脹,侵蝕收入價值,同時擾亂烏克蘭鄰國的貿易、供應鏈和匯款。

戰爭也將削弱商業信心,並引發投資者的不確定性,這將壓低資產價格,收緊金融環境,並可能引發新興市場的資本外流。

國際貨幣基金指出,衝突是對全球經濟的重大打擊。

國際貨幣基金官員已經表示,他們將下調之前對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4.4%的預估。在15日的文章中,暗示對區域成長的預估也可能下調。

國際貨幣基金將於4月19日發布最新的經濟成長預測報告。

國際貨幣基金表示,有直接貿易、旅遊和金融曝險的國家,將感受到越來越大的壓力,包括撒哈拉以南非洲、拉丁美洲、高加索和中亞某些動亂地區的風險將升高。

此外,非洲和中東部分地區糧食不安全狀況可能進一步加劇。例如,埃及等國家80%的小麥從俄羅斯和烏克蘭進口。

國際貨幣基金指出,從長遠來看,如果能源貿易改變、供應鏈重組、支付網絡破碎,各國重新考慮儲備貨幣的持有,戰爭可能從根本上改變全球經濟和地緣政治秩序。

國際貨幣基金預期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經濟將嚴重衰退,歐洲也將出現天然氣進口以及更廣泛供應鏈被打亂。至於已接受大部份逃離烏克蘭難民的東歐,將負擔更大的財政支出。

與俄羅斯有密切貿易和支付系統的高加索和中亞國家,受俄羅斯衰退的影響將更大。

國際貨幣基金表示,在中東和非洲,外部融資條件惡化可能會刺激資本外流,對債務高和融資需求大的國家,增加經濟成長的逆風。

俄經濟倒退30年

專家表示,俄國總統普丁發動烏克蘭戰爭以及隨之而來的全球制裁,將使俄羅斯經濟陷入險境,全球品牌出走,中產階級遭受打擊,該國經濟恐將倒退30年,重回舊蘇聯時代,至少未來五年人民生活水平都會降低。

影響廣泛的西方制裁將俄國逐出全球市場、凍結在全世界的資產,意在對俄經濟造成最大打擊。俄國金融系統與貨幣在多方面已現崩潰,使克里姆林宮關閉股市,在國內人為支撐盧布匯率。

自1980年代開始,俄羅斯展開指標性的經濟與社會改革,但幾十年來與歐洲經濟整合的努力,卻在過去數周劃上句點。隨著美、歐制裁臨到,西方企業紛紛撤出俄羅斯市場。

西方兩項制裁尤其對俄經濟造成嚴重破壞,一是將俄羅斯大型銀行逐出全球支付網路SWIFT。二是凍結俄央行數千億歐元準備金,使克里姆林宮就幾乎無力阻擋盧布匯率急墜。

俄羅斯面臨如雪球般愈滾愈大的經濟危機,一般老百姓數十年來的經濟利得甚至可能瞬間萎縮。

過去一個月,盧布兌美元已重貶40%,意味盧布在俄羅斯境外幾乎成無用之物。為了支撐盧布國內幣值,莫斯科當局3月8日發布新令,禁止盧布兌換至美元或歐元等強勢貨幣,盧布成了只在俄國有用的玩具鈔。

此外,俄國大型銀行遭受制裁,人們日常交易更加不確定,例如美國制裁使人們無法用Apple Pay購買地鐵車票。霸菱集團總經與地緣政治部門負責人史馬特(Christopher Smart)提到,「俄羅斯的中產階級正受打擊,該國遭受孤立,持有的貨幣在國外沒有價值。」

外交專家認為,俄羅斯主權債務即將違約,因逾1億美元債務支付周三到期。

海斯認為,倘若普丁政權難以撼動,俄羅斯進一步操縱匯率或以商品作為武器,未來五年的生活水平將回到1990年代,甚至可能更糟。

IMF:俄羅斯倒債迫在眉睫

俄羅斯最快周三就可能出現債務違約,根據摩根大通表示,當天莫斯科需要支付1.17億美元的美元計價政府公債利息,儘管2018年以來俄羅斯發行可以多種貨幣還款的公債,但即將到期的這批債息需以美元付款。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預警,「俄羅斯倒債已並非不可能,俄羅斯是有錢可以還債,只是沒辦法動用。」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上周調降俄羅斯債信評等,理由是「俄國還款的意願與能力下滑,並將瀕臨債務違約」。惠譽還警告,俄羅斯可能會以盧布償債給特定國家的債權人。

周三到期的債息有30天的寬限期,不過若莫斯科表明無意付款,信評機構便會在寬限期結束前就宣布俄羅斯違約。

不過,即使俄羅斯出現倒債,專家認為,不至於會禍延全球,IMF的喬治耶娃指出,目前而言,俄羅斯倒債不太可能會進一步釀成更大的金融危機,理由是全球銀行對俄羅斯約1,200億美元的曝險「系統重要性不大」。

IMF:若戰事拖長 烏克蘭經濟可能崩潰

IMF也表示,基輔政府持續運作,銀行體系穩定,短期內償債也不受影響,但俄羅斯入侵恐導致烏克蘭陷入毀滅性的衰退。

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的國際貨幣基金也警告,這場戰爭恐帶來更廣泛的影響,包括物價因此高漲,農作物種植、特別是小麥種植受到衝擊,使得全球糧食安全蒙受威脅。

國際貨幣基金在分析俄國入侵對經濟影響的報告中說,烏克蘭今年可能看到「產值減少10%,這是在戰爭能快速結束的前提之下」。

儘管國際貨幣基金警告上述預測仍有「極大的不確定性」,但也表示,若戰爭繼續拖長,情況可能惡化。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