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Google臉書付費給台灣媒體?公平會:需再觀察

澳洲日前通過立法,要求數位平台為刊登新聞內容付費。多位立委今天質詢時詢問台灣是否會跟進,公平會主委李鎂說,這個議題涉及面向廣泛,國際間對此還沒有共識,公平會會先觀察分析、研究,目前都還在了解階段。

澳洲國會日前通過「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News Media and Digital Platforms Mandatory Bargaining Code),要求全球數位平台必須為刊登澳洲產製的新聞內容付費。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公平交易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鎂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多位立委質詢關於澳洲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的議題。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指出,根據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2019年公布的調查報告,在澳洲的數位廣告市場,每100澳幣的廣告中,有81%進入到Google(谷歌)和Facebook(臉書),台灣的情況如何,是否會跟進澳洲的立法腳步。

李鎂表示,公平會有做初步了解,2019年台灣線上廣告市占率中,Google與Facebook占比已達6成至8成,但媒體與平台間的關係應該屬於私權議價問題,國際間對這個議題要如何處理還沒有共識。

鍾佳濱說,澳洲政府顯然不認為這是私權行為,而是判定屬於公共資產的問題。

李鎂在會後指出,因為這個法規涉及面向廣泛,還要觀察規範內容、現行法規有無不足之處等,國際間對於這類科技巨擘的行為模式都還在密切觀察,公平會也一直對此議題進行近一步瞭解,會先觀察分析、研究,如果有形成政策方向,會循公平會的機制來討論,但目前都還在了解的階段。

服務業競爭處處長林慶堂說,澳洲競爭主管機關負責的部分為雙方協議未達成共識,要付諸強制仲裁時,競爭主管機關會出具專業意見,加拿大由文化部負責處理這個議題,歐盟則是有歐洲議會的議員提出相關主張,所以目前各國走勢不一定,都在摸索跟探討中。

根據公平會的書面報告,公平會蒐集、掌握國際間有關數位經濟議題資料,關注歐美及亞鄰競爭法主管機關針對 Google、Apple(蘋果)、Amazon(亞馬遜)和Facebook等科技巨擘執法動態,同時密切注意其在國內市場之競爭情況。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