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電價三月不決定 現在難度更高

電價喊漲」今年上半年民眾已聽了兩次,三月底時,還只是「漲滿百分之三」,但當時電價費率審議會以國際能源價格不穩定為由,找到法規巧門,破天荒將電價調整時間再延三個月;如今證明,這盤棋,經濟部下得稀爛:現在國際能源價格比三月底還高,電價恐怕要破例漲超過百分之三,民間對物價預期心理更早已發酵。

三月底的電價費率審議會中,能源局提出國際燃料價格預測報告。依據國際機構當時預測,認為二○二二年全年平均還有機會回到每桶八十二美元,但如今布蘭特原油飆到每桶一一○元左右,今年能源價格變數多,確實連國際機構都估不準。

不過,能源局當時也估了中油天然氣價,明知中油已吸收了大量天然氣漲幅,電業用戶價格勢必還要再往上漲,這不需要國際機構去預估。國營事業含淚吞虧損,正是經濟部的指示,卻仍在電價費率的計算上,這麼「好傻好天真」。

現在,中油給電業用戶的天然氣價格,已經漲到十六點五七元,是去年均價的一倍。而台灣供電結構對燃氣的依賴度不斷增加,這也是經濟部早就知道的事。在台電三月底的報告中顯示,燃氣供電量預估比去年多十三億度,等於讓發電成本有了價與量的雙重壓力,電價怎麼可能不喊漲?

依照過去「選舉凍漲」的「巧合」,今年九月的第二次電價調整,幾乎可斷定調漲難度更高,那麼只剩下這一次臨時會可以「一次到位」。經濟部三月時不敢決定,現在難度更高,不是國際能源導致,而是蔡政府過去不願面對早就應漲的電價,導致現在的無路可退。電價審議拖延症,造成了現在騎虎難下的局面。

除了經濟部,國發會也展現了鴕鳥心態。美商會對台灣提出三大急切性項目,其中首要就是能源與電力的安全與穩定供給,而國發會的回應卻像小學生念課文,只會把能源大餅複誦一遍,用裝死回應美商會的嚴肅。蔡政府麾下的各部會,遇到能源政策顯而易見的不足與錯誤,總是不肯承認、不願務實檢討,是不是都要像這次電價一樣,見到棺材才掉淚呢?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